榆社县箕城镇柳滩村第一书记王文军的扶贫故事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榆社县箕城镇柳滩村第一书记王文军的扶贫故事
2020-09-17 15:08:3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活跃着一群年轻的村干部。他们栉风沐雨,为山村脱贫挥洒着青春与汗水。而王文军就是这样一名扎根在大山深处奉献无悔青春的扶贫干部。

初秋,天气微凉。笔者来到榆社县箕城镇柳滩村,见到了这位个子不高、长得白白净净的小伙子王文军。2016年11月,在精准扶贫战役打响之时,参加工作不到三个月的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悄悄”在单位下乡驻村扶贫报名表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当年12月,被选派到榆社县箕城镇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竭尽所能为村民办实事,在加强党建、改善村民生活、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上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老百姓的拥护。同时也得到了他爱人与岳父的理解支持,他们也先后报名下乡扶贫,从此一家忙扶贫,三口同驻村。

在驻村扶贫三年多的时间里,王文军先后担任中余沟和柳滩村的“第一书记”。他东家进西家出,挨门挨户了解村情民意,针对两村不同的实际情况,因村施策,精准到户。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王文军与村两委商讨决定,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办柳滩村“农民夜校”,成立柳滩村“爱心超市”,改变以往送钱送物的帮扶方式,积极探索出有效的积分制管理办法,在全村形成“脱贫靠自己、勤劳致富最光荣”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起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三年来,他和队员们齐心奋战,帮助村民销售滞销农产品,共计销售笨鸡蛋500余斤,增收7500余元,并帮助联系就业单位,提供就业信息,为村民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王文军带领工作队抓住精准扶贫契机,紧抓产业,创出脱贫新引擎。通过“合作社+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形式,在村中建立“被服加工扶贫车间”。利用区位优势,发展旅游扶贫,让“好风景”有“好钱景”。 巧用村里荒山资源,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益,让贫困群众有了“阳光存折”。另外,他还免费为贫困户发放3240只笨鸡鸡苗,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

三年多的时间,在太行山上浊漳河间的崎岖路上,王文军用脚丈量过榆社的每一寸土地,将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大山深处的父老乡亲,他用奋斗换来了这片大山的蝶变与腾飞,带领箕城镇的群众走上了致富之路。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