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保就业、稳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图文实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市人社局保就业、稳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图文实录)
2020-09-17 18:09:5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9月17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晋中市人社局就保就业、稳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向媒体进行发布。来自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居正主持本次新闻发布。

市人社局副局长 武志刚

媒体和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

民生无小事,点滴总关情。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

8个月来晋中市实施积极的就业战略。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用足用好应对疫情、稳就业促就业政策组合拳,支出各类就业资金8920万元,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4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是3.18%。

一是实施“七个一批”兜底安置就业。与扶贫部门联合草拟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通知》,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各县(区、市),把责任压给县级党委和政府“一把手”。从3月14日开始,采取“七个一批”措施(企业帮扶就业一批、市政项目就业一批、涉农项目就业一批、公益岗位就业一批、农村产业就业一批、劳务安排就业一批、“爱心”岗位就业一批),通过日报告、周通报方式进行调度,全力安置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3月底,安置贫困劳动力8.22万,以去年贫困劳动力全部外出务工就业人数为基数,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完成率103%,全市未脱贫625户家庭劳动力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二是精准服务复工复产。强化在线招聘、补贴发放、在线培训、劳务就业、靶向施策、落实“减免缓”政策等“六个保障”,对我市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实行用工缺口动态清零,对本地重点企业用工实行“一对一”服务,为24个重点企业设立线上企业招聘专区。为53户小微企业安排了一次性就业补助金,惠及1265人。

三是降低稳岗返还门槛。年初,与财政、发改、工信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项工作的通知》,将缴费稳岗返还审核权限下放各县(区、市),降低失业保险返还政策门槛,延长享受时限,畅通网上申领畅通稳岗返还申领渠道,重点对服务业企业优先给予审核拨付,给第三产业输血供氧,全力保就业、保工资。 截至8月底,全市共拨付稳岗返还资金6431余万元、惠及参保企业1590户、职工15.39万人。

四是全力进行供需对接。开展百日千万行动网络招聘会,先后举办了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达131场次,提供岗位2.91个、求职人数达到1.28万人。

五是全力施社会保险“减免缓”政策和失业保险扩围工作。1-8月减免各类社保费用6.62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金保障失业人员生活作用,8月以来为1182名就业困难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255万余元,为4668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等待遇4260万余元。

8个月来全力服务重点群体就业。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群体等重点人群,以重点保全局,以重点稳全局,全力稳就业、保就业。

一是开展“云直播”大学生就业招聘。在山西农大组织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晋中市服务山西农大“云招聘”活动,采用“云直播+云招聘”方式,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累计观看点击量2.3万次。

二是举办星火创业大赛。举办了市级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共征集创业项目93个,选出36个项目参加省里的比赛。晋福祥城市跑男、親疙瘩创意山西面食等两个创业项目获全省二等奖,硒望田野、芯普智测、平遥县残疾人千人就业工程、细纱机三罗拉紧密纺纱装置系统技术创新等四个项目获全省三等奖。

三是全力推进人社扶贫。主动对接扶贫部门和驻村工作队,逐村、逐乡、逐县登记城乡劳动力跨区域务工需求,点对点包车向北京、太原、晋城等地输送800余名农民工。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1-8月,全市培训近2.27万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69%;取得培训合格证书1.27万人,未发证人员经审核后再行发证,预计合格率在95%以上。持续打造祁县玻璃器皿、榆社古建、左权家政、寿阳美容等劳务品牌,带动近3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可达3.4万元。为全市8.8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代缴基本养老保险889万元,为9.35万名贫困人员足额发放养老待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率、待遇领取率都达到了100%。全力提升城镇居民收入水平,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幅2%以上,绝对值预计可达2.68万元左右。

四是组织了全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236名选手围绕新能源、新技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非遗等6类12个项目的比赛,对12名、24名、36名获一、二、三名的选手颁发证书;对果树嫁接、刺绣工、电子商务师、焊接等参赛超过20人的4个项目前3名的选手,分别给予2万元、1万元、5000元的奖励;对这4个竞赛项目的第1名,下一步报请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晋中工匠”称号,对其他8个项目的前3名分别给予1万元、5000元、3000元的奖励。同时还选出128名选手参加省里的比赛。

8个月来按时足额兑现各项待遇。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按时足额兑现调资调待政策,督促指导有关县区落实好公务员年度考核奖金发放工作,督促指导有关县市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待遇。同时,今年是养老金连续调整的第16年,人均提高5%,月增资175元,惠及21万人。

8个月来大力实施根治欠薪行动。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2%,用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监管手段,密切关注网格内企业工资支付状况,根据情况实行进行重点监控。建立完善了全市238个建设工程项目台账,每个项目都按照“人盯人、人盯项目”原则签订责任书,发现问题,责令并督促落实整改,确保在建工程项目全部落实六项制度。

下一步,要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坚持就业优先,做好大学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对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加强指导、帮助拓展渠道,推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互促共进。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