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就科普工作及晋中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情况进行介绍(图文实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市科协就科普工作及晋中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情况进行介绍(图文实录)
2020-09-17 18:19:3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科普服务在行动 全国科普日活动掀高潮

9月17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科协就科普工作及晋中市全国科普日活动进行新闻发布。来自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居正主持本次新闻发布。

 市科协副主席李甲新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市科协对各级领导及长期关注和支持科普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我就科普工作及晋中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做一简要介绍。

一、服务基层、创新实践,不断续写晋中科普新篇章。

(一)坚持政治引领,在改革创新中激发科普新动能。我们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使科协科普工作得到整体提升。我们坚持以改革为推动,不断提升服务基层能力。紧扣“四服务”职责,全面推进基层科协组织“3+1”改革,发挥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长“三长”作用,有效提升了基层科协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

(二)坚持围绕中心,在服务大局中体现科普新作为。市科协紧密结合晋中市乡村振兴廊带建设任务,把科普中国乡村e站与科普惠农手段相结合,把农技协、科普基地建设与支撑乡村产业相结合。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发挥科技人才优势,以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科技需求为重点,加大科技供给和支撑,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普志愿者进农村等活动,大力提高农民的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

(三)坚持创新发展,在服务百姓中谱写科普新篇章。在科普工作中,创新工作方法,做到“五个结合”,即:科普宣传与主题活动结合、与科技馆建设结合、与大型活动结合、与志愿行动结合、与学校教育结合,实现“三个互补”,即宣传与教育互补、宣传与活动互补、宣传与服务互补,使科普宣传氛围更加浓厚,科普效果更加明显。积极组织科普志愿服务。市科协组建了市医疗健康、综合服务等20多支科技志愿服务队,进一步推动全市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发展,科技志愿者服务成效明显。组织医疗、农技等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通过科普讲座面对面,进村入户真服务,为群众送上 “科普大餐”和贴心服务,使科普宣传深入人心、贴近百姓生产生活。认真抓好青少年科普教育,科普基础更加扎实。大力实施青少年科技素质提升工程,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青少年科技活动异彩纷呈、成果丰硕,为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市科协紧紧抓住应急科普第一时间反应、及时调整部署、果断出击行动,广泛发动科协系统和科普信息员转发科普中国权威信息打响了首场信息阻击战,及时调整应急科普策略,服务本地疫情防控大局,坚持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认真做好“两防”(防疫病、防恐慌)、“三导”(防疫辅导、心理疏导、舆论引导)、“一实”(做一批实事)工作落实,印制科普手册8000余册,张贴宣传挂图200余套,组织心理卫生专家制作电视节目进行心理疏导,发动科普基地慰问医护人员,深入企业、农村一线助力复工复产,转发应急科普信息3万余次,被省科协转发信息达20余篇,对疫情防控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精心组织全国科普日活动

全国科普日活动是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大规模群众性科普活动,我市多年来将全国科普日活动作为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抓手,已经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较大的科普品牌,得到了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今年,晋中市全国科普日定于9月19日至25日集中开展,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教育局、科技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和应急管理局,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主题,制定了“倡导全民科普,服务小康生活”的副主题。重点开展以下9项活动:

一是组织晋中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结合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9月21日在市科技馆东广场组织晋中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主要进行科普讲座、科普短视频展播、科普文艺节目演出、科普科幻图书签名售书、心肺复苏急救演示等活动,采取网易直播形式让广大群众在线进行观看。

二是组织科普短视频录播活动。结合今年疫情形势,组织来自多个行业、不同群体的专家和社会大众,从科技前沿、农业生产、生活健康、生态环保、公共安全、医疗保健、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科普宣讲,进一步掀起众说科普、全民科普的热潮。9月15日至29日在快手、抖音上播出,并在市科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转发。

三是开展科普阅读联合行动。联合市图书馆、新华书店组织科普科幻图书展和现场签名售书活动,定于9月19日至21日在市图书馆、科技馆、荣复社区等进行。

四是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科普日期间在全市中小学组织科普短视频集中观看行动,进一步掀起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潮。

五是开展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活动。联合市卫健委成立市级科技志愿服务队和县级分队,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科技志愿培训和服务。

六是开展科技成果展示活动。联合市科技局在市科技馆集中展示疫情防控、科技创新、脱贫攻坚等科技成果和高新技术科普知识,同时,市科技馆组织科学秀、N维空间站、掌上放音室等线上线下科普活动。

七是开展进社区科普活动。组织医疗、综合等科技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宣传科学流言榜、垃圾分类等科普知识,组织科普文艺队进行科普表演,组织医护志愿者进行义诊,组织科普专家现场进行科普讲解、签名售书,并组织网络答题。

八是开展进农村联合科普活动。组织科技志愿服务队进农村开展现场咨询、发放科普资料、开展义诊服务、组织网络竞赛等活动。

九是开展科普基地免费或优惠开放。联合市十个科普基地,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开展科普宣教活动,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以广博的视野和独特的视角,捕捉活动的闪光点,对我们科普工作及全国科普日活动给予广泛宣传,进一步提升科普效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奋进时代征程,砥砺创新建功,为推进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