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义棠镇南村:美丽乡村上演精彩“蝶变”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三农>
介休义棠镇南村:美丽乡村上演精彩“蝶变”
2020-09-19 08:26:5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宋茜 郭敏)初秋时节,笔者走进介休市义棠镇南村,户户院落窗明几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条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纵横交错……一幕幕惬意舒适的乡村美景就此展现在眼前,讲述着当地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南村位于介休市西外环路西,义棠镇东北方,是典型的城郊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

南村占地面积共3800亩,户籍人口2300人、810户。2019年以来,南村“两委”班子认真谋划总体发展思路,把握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提升阵地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乡风文明等方面持续发力,村貌之变、理念之变、文明之变,见证着南村“蝶变”的缤纷过程。

党建引领焕发生机

“要让村民有事能找到办公室,遇到问题能找到具体负责人,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村民。”去年12月,任海生被义棠镇选派到南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上任伊始,任海生便着手筹措资金解决村委办公环境差、设施陈旧的问题。

因村情历史原因,多年来南村经济发展停滞,支部建设较弱。“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抓好党建、建好支部、带好队伍,建设一支敢硬碰硬能干事的班子,时时处处走在群众前头,领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任海生说。

村内办公条件好了,任海生开始在常态管理上下功夫,坚持每月开展党日活动,以学习调动党员党性,对村内35名党员采取党建积分制管理,党员积分亮出来。大事小事上会,充分听取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意见。通过微信平台、大喇叭宣传,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党建引领,常态化运行,南村的各项工作呈现出势如破竹的势头,开始焕发新生机。

正在村委办事的村民郭启富夸奖道:“村干部事事为村民着想,村民有了‘主心骨’,跟着这样的班子,我们的日子也更有盼头了!”

环境整治初见成效

谈起村内的变化,今年59岁的村民曹明打开了话匣子:“过去我们村的街道夏天臭水乱淌,路过都得捂着鼻,冬天水冻成冰,我们都不敢出门怕摔,现在,主街铺油了,小巷硬化了,上下水通畅了,还接上了大暖,我家刚嫁了闺女,村里的这些变化让我家这件喜事办得都特别敞亮……”

为彻底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为村民提供便捷的出行条件,任海生带领村“两委”班子铁了心地要让这个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家园变变样儿: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义务劳动,把村主干路整修出来,这个曾经脏乱差的村子就这样开启了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从今年4月份起,我们开始对新村和商品房住宅区6条主干线的上下水网进行改造,共铺油1200米,小街小巷硬化2800米,涉及220余户的大暖工程也已全部入户。目前,村内改厕工程正在进行中,下周进村这条1.2公里的‘四好公路’也要开工了!”南村村委主任罗锦瑞说。

“趁着大暖入户,我们把土炕拆了,挂暖改为了地暖,这边是刚改的厕所,这边是淋浴间,这边是厨房……这么一改,我家也赶上城里的楼房了!”村民梁翠萍家正在进行改造扫尾,她指着家里各个区域,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文明乡风浸润心脾

村内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了乡风,人们的精气神也变了。

傍晚时分,南村小广场上村民们载歌载舞,一片欢声笑语。“我们是自发成立的广场舞队,每天茶余饭后就来跳舞,偶尔我也会拍个抖音,点赞的可多了!”正在跳舞的王阿姨激动地说道。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南村着力营造乡风文明。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村内还成立了一支40人的威风锣鼓队。“我们的锣鼓队经常外出表演,去年还在丰收节进行表演呢!”南村妇联主席王红玉说。

今年,南村还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委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新时代文明志愿者也时常到村上开展志愿活动。

“这些墙体我们进行了初步粉刷,接下来我们将打造特色文化墙,用通俗易懂又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乡风文明,美化村庄环境!”在村内一角,任海生给笔者比划着。

从“面子”靓到“里子”美,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我们将推进旧村二期、三期工程,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建设在继续,南村的美丽“蝶变”也在继续……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