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明年起,这些人游省内景区可享优惠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旅游>
山西:明年起,这些人游省内景区可享优惠
2020-09-21 10:10:38    来源:山西晚报

金九银十,又到了旅游旺季。近日,省发改委出台文件,在完善省内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过程中,将降低偏高的景区门票价格和交通运输价格,重点治理“高定价大折扣”现象,防止虚高票价;并明确了景区门票价格优惠政策,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公安民警、退休士官、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等可以享受免景区头道门票、头道门票五折等优惠。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景区游客锐减,经营惨淡。为此,在省发改委印发的《关于持续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提出,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结合景区实际,既要有利于推动服务业发展,又能保障景区正常运转。

《通知》指出,2018年和2019年未进行成本监审或调查、价格评估的景区,今年11月底前实现全覆盖,重点是4A级以上民营景区和3A级以下国有景区及所辖景区内的交通运输价格。根据成本监审(或调查)结论报告,对各类景区科学测算盈利水平,降低偏高的门票价格和交通运输价格。此外,要重点治理“高定价大折扣”现象,防止虚高票价。价格主管部门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可实行简易程序,只需进行成本监审或调查并向社会公示;景区自主降低门票价格,向社会公示即可。

对于新开发、开放的旅游景区门票申请政府定价,要将政府定价范围严格限定在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有珍贵文物收藏单位等)。其他一律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由景区经营者自主定价。

另外,《通知》还明确了景区门票价格优惠政策。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景区,严格落实特殊群体优惠政策,除对现役军人、残疾军人、未成年人、学生、老年人、残疾人、宗教人士、消防救援人员按规定实行优惠减免外,将《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规定的军队离退休干部、退休士官列入优惠群体,享受现役军人优惠政策,凭军队离休干部荣誉证、退休证、士官退休证免头道门票。

山西省将国家20部委《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规定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列入优惠群体。“三属”凭退役军人事务部颁发的优待证,享受免头道门票优惠;现役军人家属凭部队制发的相关证件,享受头道门票五折优惠。

同时,将公安民警列入优惠群体。全省A级以上国有景区头道门票对公安民警凭警官证免票,并鼓励其他景区参照执行。

《通知》还明确了红色旅游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学生集体参观,将予以免票。(记者 郭燕杰)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