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突破痛点堵点 在脱贫保障上下足功夫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昔阳县突破痛点堵点 在脱贫保障上下足功夫
2020-09-24 10:05:4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婷婷)近年来,昔阳县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把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突破痛点堵点,在脱贫保障上下足功夫,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创新方式激发内生动力。强化扶志扶智,昔阳县排演了晋剧现代戏《第一书记日记》,拍摄了电影《岭上花开》,编撰了《那山那村那人》脱贫读本,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28期、致富带头人培训16班次500余人次、“领头雁”培训15期3600余人次、贫困劳动力专项招聘16次,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推进百企万户带贫工程,激励群众有志想做、有事可做、有技会做。发挥示范带动,深入开展“爱心超市”创建,改变以往简单“输血”式帮扶,激励群众坚定小康信心,教育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应整尽整筑牢财力支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扶持、撬动作用,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对象走,实现了资金项目精准到村到户到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昔阳县共统筹整合资金7.5亿元,实施特色产业项目558个、基础设施项目557个、培训就业项目19个、生态项目13个、金融项目20个、其他项目35个,夯实了贫困村基层基础,拓宽了贫困户增收途径。

按需帮扶推进金融扶贫。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强化支持措施,完善服务体系,破解融资瓶颈,努力促进贫困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能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2016年至今累计发放小额信贷3.1亿元,6640名贫困户解决了发展产业“资金难”。

多元开发夯实用地保障。按照“突出重点、盘活存量、节约高效”的原则,坚持政策扶贫和职能扶贫相结合,优先保障扶贫项目用地,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大力实施农村造地扶贫工程,制定《昔阳县土地开发项目实施意见》,出台新造地补贴政策, 全县新造耕地1.1万余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4.74万亩,对基本农田进行了重新划定,对贫困村养殖用地实现了应备尽备,切实解决了全县人多地少增收难的问题。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