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农村党员发展质量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介休市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农村党员发展质量
2020-09-28 09:00:5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马丽 郭敏)介休市在发展农村党员工作中,认真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着力提高新党员质量。在保持党员队伍适当规模、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增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素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做好统筹规划,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定期研究发展党员工作,把好“调控关”;明确“谁介绍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谈话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把好“责任关”;规范组织考检、程序严检、组织核检、公示亮检“四检”制度,把好“程序关”;在发展对象培训过程中开展理论强党性、“榜样”提党性、基地锤党性、行动践党性的“多种课堂”,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好“思想关”。

实施“戴帽”培养,拓宽发展党员视野。对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党组织,列出专项计划,重点解决,对5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采取定向投放发展党员计划的方式,引导这些村在1-2年内发展1名以上青年农民入党;注重在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非党村委主任、后备干部、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及热心公益事业的青年志愿者等素质高、有文化、有一技之长、“双带”能力强的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逐步建立起一支数量充足、文化程度较高、结构分布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加强业务指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充分运用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明确系统内没有相关信息的一律不准履行发展党员手续,倒逼发展党员程序规范。与此同时,加强业务培训,对各乡镇组织委员、党务工作者及村“两委”主干开展发展党员规范培训,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工作的具体程序和细节要求,并组织乡镇组织委员闭卷测试、“两委”主干开卷测试,明确测试90分以上的党组织才能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保证发展党员工作始终有领导、有规范地进行。

强化素质提升,抓牢积极分子队伍管理。一是探索积分管理办法,将党员按照能够正常参加活动、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三种类型,划分为一、二、三类党员,并将积极分子纳入管理;二是开展学历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并将招生范围拓宽到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三是注重发挥积极分子队伍作用,村党组织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与党员一起“亮身份”,一同参加村内各类志愿活动及评选。

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组织吸引力。以“每月5号党日活动”为载体,紧扣“10+X”活动内容,建设“高士彭红色教育基地”“介休县委第一支部党史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挂牌56个党员干部现场教学点,为党员量身定制“自助餐”;制作介休党员教育微电影《坚守》、开设《初心的故事》系列访谈以及《初心使命大家谈》《为民服务在行动》等节目专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把党的理论知识以更生动、更具体的形式带到农村党员当中去,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吸引力。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