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县构建起党建引领城区治理的新模式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三农>
寿阳县构建起党建引领城区治理的新模式
2020-10-05 08:00:3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鑫)今年以来,寿阳县在城区推行社区“大党委”建设,把支部建到小区、网格划到楼栋,推动社区党组织建设与城区治理网格融合发展,构建起党建引领城区治理的新模式。实现社区治理到哪里党建引领就延伸到哪里,真正让党建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实效。

三个基础共发力

年初,寿阳县落实要点齐发力,突破了街道社区党建“封闭单一”的格局,积极探索构建社区“大党委”,由“大党委”书记统一人员规划分配,充分让社区党员动起来。

夯实组织架构基础。社区整合77个驻区单位、116个功能党支部组建8个社区“大党委”,明确由城区党委联系社区的班子成员任“大党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任专职副书记,筛选政治素质高、服务群众能力强的53名支部书记任专职委员,77名驻区单位负责人任兼职委员,搭建社区“大党委”组织架构。

夯实职责定位基础。社区“大党委”对社区党建工作进行领导,将116个支部组织起来,116个支部将452名网格长和4963名居民党员组织起来,定期开展活动;参与审议社区重大事项,决定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带头承担相应责任和义务,利用各单位优势资源为社区党员群众和辖区单位服务。

夯实制度保障基础。城区党委研究制定了《社区大党委议事制度》《社区大党委承诺办结制度》《社区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党支部考核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完善制度保障机制。

三个制度固根本

在“大党委”建设进程中,寿阳县尤其注重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以及各个辖区单位的联动联建作用,共同组建区域性党组织,推动形成党建工作共做,精确做到网格化管理。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社区党组织与社区单位、小区(片区)党支部会议,共同研究讨论双联共建、社区管理服务等方面重要事项,协商解决社区居民关心的重大问题,构建社区与县直单位和小区党支部多向互动、同频共振的协调机制。

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结合各自管辖小区(片区)实际情况,以小区、楼栋(片区)为单位,按照60—120户为单位划分网格,建成城区网格452个,网格长按照每户每月5-10元的标准取酬,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服务网络。

建立双联共建清单制度。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党委班子成员从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治安联防、党员教育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出社区、成员单位共建事项清单,形成书面决议,明确共建事项目标任务、牵头部门、配合单位、相关责任人及完成时限,成员单位分别认领工作任务,逐条解决销号,形成难题同解、大事同办的新格局。

三个作用促实效

寿阳县通过在“小社区”建设“大党委”推动了党建工作社会化和区域化,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共同解决了社区综合服务复杂、社区管理困难等难题。

发挥双联共建作用。城区党委统筹协调,组织进社区单位与小区(片区)党支部签订双联共建责任书,明确县直单位在社区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精神文明、城市管理等方面职责和任务,推动双联共建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小区(片区)党员全部到党支部报到,编入小区(片区)楼栋党小组,明确应履行的职责,实行单位、社区“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反馈”。

发挥成员单位服务作用。成员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发挥各自优势,在改善社区硬件设施、充实社区工作力量、加大社区硬件投入等方面为社区发展提供支持。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