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幸福的“太行公交”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开往幸福的“太行公交”
2020-10-09 09:25:15    来源:晋中日报

 

8171次列车驶入榆次郝村站。(记者张浩亮 摄)

“火车迷”王子安利用假期踏上8171次列车追寻火车梦。(记者张浩亮 摄)

巍巍太行,汽笛声声。10月3日清晨,在太行山深处,由太原开往大平方向的8171次列车带着温暖与祝福、梦想与希望,缓缓前行。

车厢外一派丰收景象,车厢内一片欢声笑语。温暖的阳光透过贴着“太行公交,提质之路”字样的车窗,洒落在乘客们微笑的脸上。望着这美好的一幕,列车长聂鑫森嘴角上扬,不由说道:“真美!这趟‘慢火车’驶进了老百姓心里,驶向了幸福!”

这是便民车,解决了百姓出行 “最后一公里”!

这列只有三节车厢的8171/2次列车于1993年5月1日开通,常年往返于晋中榆次和沁县大平之间。今年7月1日,8171/2次列车的始发站由榆次站改为太原站,出发时间也改为6时35分。列车所运行的约200公里区段内,有大大小小22个车站,平均不到10分钟便停靠一站,架起了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是人们走亲访友、采买物品的首选班列。20多年来,这列“慢火车”如涓涓细流滋养着沿途百姓的生活,传递着温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太行公交”。

岳志刚对这趟“慢火车”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在榆社电厂工作,父母和女儿却在榆次生活,他和家人经常乘坐8171/2次列车往返两地。列车上,岳志刚看着乖巧的女儿读书学习,不时指导一下。他乐呵呵地说:“车内整洁干净、列车员微笑服务……每次坐车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很温暖!这次就是趁国庆假期,带女儿看看我工作的地方,共同度过美好的亲子时光。”

在太原工作的李晋也是“太行公交”的老乘客,他说:“我的老家在武乡县,我回家经常坐这趟列车,环境温馨,票价也便宜,非常适合山区百姓出行。如果坐长途汽车回家的话,大概需要花50元,中途还得倒车才能到家。遇上雨雪天气,长途汽车就会停驶,远不如坐这趟车方便。这趟列车从太原到武乡的票价大约是10元,常年累月下来,也帮我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这是致富车,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这趟“慢火车”,是脱贫攻坚的助推器,它唱响了助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幸福之歌,谱写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大清早,沿途老百姓就用箩筐装着核桃、红枣、小米、土鸡蛋等农特产品坐火车去榆社、武乡和沁县等地销售,挣点零钱补贴家用。聂鑫森和工作人员热情地和乡亲们打招呼,并帮乡亲们将农特产品一一搬到车上。魏娜带着6岁的儿子高翎德回沁县过节,看着乡亲们物美价廉的农特产品,随上前咨询、购买。

小小的列车,像一个流动的农家市场,处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

工作多年,聂鑫森见证了太焦铁路沿线的变化,看到了沿线老百姓搭乘着这趟“慢火车”驶进了脱贫“快车道”,唱响了致富“主题曲”。聂鑫森说:“如果说高铁代表中国高速发展的速度,那么绿皮慢火车传递的就是不让大山里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温度。”

这是旅游车,带着人们驶向“诗和远方”!

8171/2次列车把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将沿线美景串联起来,让美景“走出去”,让游客们“走进来”,拉动当地经济快速增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列车上,来自榆次的王子安拿着相机拍着车窗外的风景,不时与身边的人分享交流着,无比开心。13岁的他是个超级“火车迷”,从小就喜欢火车。今年国庆假期,爸爸和妹妹陪着他踏上8171/2次列车,一起欣赏沿途美景,去榆社云竹湖游玩。王子安兴奋地说:“绿皮火车缓慢的车速方便人们将沿途的风光尽收眼底,无比惬意。绿皮火车的声音也特别好听,车轮撞击铁轨,能听出力量和节奏,到了道岔处,声音会变得凌乱,这种感觉就像是交响乐到了一个小高潮。”

聂鑫森说:“‘人民铁路为人民’。为给乘客们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我们精准梳理了8171/2次列车途经革命老区的旅游、餐饮、文化等地域特色,全力打造‘一车一景’特色、‘一车一室’便民服务功能,不断丰富‘太行公交’品牌内涵,提升服务质量,让这趟‘慢火车’开出新风貌,结出新硕果。”

“慢火车”,承载的是民生,装满的是希望,收获的是民心。8171/2次列车唱着奔向小康的幸福之歌,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翻山越岭,一路向前……(记者 李晓雯 张文彦 王志敏)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