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社县社城镇社城村:花开幸福来 小康路上跑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财经
榆社县社城镇社城村:花开幸福来 小康路上跑
2020-10-12 08:00:36    来源:晋中日报

周边就业村民正在对鲜花进行修剪。记者 张浩亮 摄

榆社县社城镇社城村花卉种植基地大棚。记者 张浩亮 摄

大美太行,魅力晋中。

10月3日6时35分,随着阵阵汽笛声响起,8171/2次列车缓缓驶出太原站,奔向大山深处。

一路向南,8171/2次列车途经我市榆次区、榆社县,沿途青山连绵、田野金黄,景色如画,醉人心扉。

在乘客的欢声笑语中,列车走走停停,到达榆社站。“欢迎来榆社欣赏山水风光,品尝土特产品,乐享美好时光。走,带你们看看榆社的新面貌。”榆社小伙裴晓宇微笑着说。

走进社城镇社城村,美丽风光映入眼帘,鲜花香气扑鼻而来,“皇家桑梓地,千古帝王乡,美丽社城欢迎您”的字样表达着村民的热情好客,彰显出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

花开幸福来,小康路上跑。村边5000平方米的育苗玻璃大棚里,一株株长寿花、仙客来、一品红在苗床上茁壮成长,一派生机盎然。村民郭卫是这座智能温室大棚的负责人,也是村里花卉产业的带头人和技术员。说起郭卫,社城村村委会主任张建军及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郭卫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市通州区从事花卉种植和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花卉种植经验。2017年,郭卫返乡创业,发展花卉种植产业,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张建军说:“花开致富路,不负好风光!社城镇村两级把发展花卉种植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扶持花卉产业发展壮大,共同打造脱贫攻坚示范样板。通过采取‘村集体+公司+能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郭卫这样的能人进行本地育苗、开展技术指导,村集体、企业负责运营管理和市场对接,贫困户直接参与经营、进行种植,实现了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共同致富。”

村民郑留英正在修剪枝叶、套袋装箱,干劲十足。她告诉记者,她丈夫身体不好,需要有人时刻照料,只能靠打零工勉强维持家用。2019年,村里建起了花卉基地,她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一个月能赚2400余元,不但能照顾家里,还学会了鲜花种植技术。郑留英乐呵呵地说:“在家门口就业,真好!闻着花香,学着技术,还挣着钱,我相信我们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不仅仅是郑留英掌握了技术,增收致富奔小康。在郭卫等人的引领和带动下,社城村出现了一批会种植、懂经营、善管理的农业产业化带头人,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达到了扶贫与扶技相结合的效果,找到了一条绿色环保的致富之路。截至目前,产业园区共有育苗棚1座、温室花卉大棚32座,栽植盆花共计9个品种,40万盆。花卉远销北京、天津、上海、郑州等地。

郭卫的花卉温室大棚里生机勃勃,村民张付平的蔬菜温室大棚里也是枝繁叶茂。张付平告诉记者,这些年,脱贫攻坚政策温暖给力,村干部扑下身子倾心为民,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社城村除了发展花卉产业,还建起了设施蔬菜、中药材种植基地,这些产业成为村民脱贫的新动能,大伙儿的日子过得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对于社城村的美好未来,村民们都充满期待。张建军说:“社城村是晋中打好脱贫攻坚战,奏响乡村振兴曲的一个生动缩影。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打造美丽乡村为抓手,把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绿化、农村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加快生态景观带、乡村道路及村庄绿化美化步伐。欢迎大家来社城游玩,领略这里的发展之美、生态之美、文化之美……”

金秋时节,正是出游好时候,让我们坐着火车乐游晋中好风光,喜看晋中新变化,感受晋中发展的蓬勃脉动。(记者 李晓雯 张文彦 王志敏)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