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走进“灵石之光”煤炭主题馆 感受科技力量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小记者走进“灵石之光”煤炭主题馆 感受科技力量
2020-10-12 08:20:4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灵石之光”煤炭主题馆坐落于有“王家大院后花园”之称的王家庄园内。

“灵石之光”煤炭主题馆作为灵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之一,是集科普应急救援、灾害防治、安全演练、消防交通体验等安全知识于一体的文明实践基地。场馆通过VR、AR等先进情景模拟技术,进行顶板塌方、火灾、水害等灾害下的自救体验及瓦斯监测系统的互动体验;同时,打造集消防体验、地震常识及安全体验、火灾自救、交通安全体验为主的应急救援互动区,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的体验场所。

 “灵石之光”煤炭主题馆占地25亩,建筑面积共10000平方米,共分为三层。

一层为灵石煤炭历史文化科普厅,小记者随着导游机器人走进展馆进行参观。煤炭主题展馆采用最先进的裸眼3D及各种多媒体数字技术,展示煤的形成、开采历史、资源分布、煤炭工业发展前景以及煤炭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等煤炭文化科普知识。

二层是安全应急救援互动体验厅,也是孩子们的乐园。这里集应急救援科普、灾害防治与避险、智慧指挥中心等于一体的安全演练、互动体验厅。可通过VR等先进情景模拟技术进行卫生应急、交通应急、消防应急、地震应急、厂矿应急、家庭应急等领域的安全应急救援互动,掌握应急救援知识。小记者们戴上VR、AR镜进行消防救援体验、拿起灭火器进行模拟灭火,火灾自救,拨打110、119报警,亲自驾驶汽车体验酒驾、毒驾、超速等违反交通规则带来的危害。

地下一层是实景模拟矿井,建设有综采、综掘、高档普采3种采煤工作面,真实还原煤矿工人井下采煤流程及场景,采、掘、机、运、通各大系统齐全。

据了解,王家庄园主景区有灵石之光煤炭主题馆、海洋迪士尼科技馆、风情别墅园住宿区、昕瑞园生态餐厅、珍奇植物园等部分组成,是一个集吃、住、玩、赏为一体的综合型庄园,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旅游。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