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新闻速递>
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0-10-16 09:16:3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10月15日,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扶贫办、教育局、医保局、卫健委、住建局、水利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全市脱贫攻坚整体成效和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方面的情况,晋中市在多项工作中交出亮眼成绩单。

自2016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硬任务,苦干实干、连续作战,乘势而上、攻坚拔寨,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到2019年底,全市贫困人口减至1279人,67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055%,2020年上半年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了脱贫标准。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晋中市重点聚焦边远贫困农村主战场,紧紧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全面强化控辍保学,入学率稳定在100%,小学保留率稳定在100%,初中保留率达到99.35%,超过了国家和我省规定的95%目标。同时,认真落实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大力度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依法保障了儿童少年的受教育权利,整体提高了义务教育普及水平。2018年以来,全市享受各级各类教育资助的学生共有51万余人,资助资金达4.4亿余元。

基本医疗保障到位。脱贫攻坚以来,晋中市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加大攻坚力度,补齐突出短板,巩固各项政策,全面高质量确保了健康扶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全市应设置的2531个村卫生室全部达标,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三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健康扶贫“双签约”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得以解决,全市医疗保障扶贫全面顺利收官。

农村危房静态清零。近年来,晋中市严格落实国家、省委、市委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和贫困边缘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全面推动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如期完成。2008年至2020年全市农村危房改造累计目标任务46745户,实际完成改造46745户,实现静态清零,改造任务完成率、竣工入住率、住房安全排查率、农村危房鉴定率、住房安全认定率、信息录入率全部达到100%。

饮水安全加快推进。2016年至2019年,晋中市累计筹集资金4.31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改造,保障了榆社、左权、和顺、昔阳4个贫困县饮水安全指标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并顺利脱贫摘帽,其它非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得到了进一步巩固提升。2020年,晋中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工后,预期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9.7%,自来水普及率达98%,供水保障率达97.5%,安全饮水率达100%。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