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顺利通过山西省卫健委医学重点学科年度考核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顺利通过山西省卫健委医学重点学科年度考核
2020-10-17 18:20:0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新华 吴婷婷 赵小青)近日,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顺利通过山西省卫健委组织的省级医学重点学科年度考核。

本次考核工作由省卫健委根据医学重点学科管理相关办法,委托山西省教育厅事业发展中心组织,考核组专家来自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等省级医院,山西医科大学资深学科建设专家张策教授担任组长,省卫健委科教处张凯利处长现场督导。

晋中一院口腔科名誉主任、首席专家柳新华从医疗、科研、学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对重点学科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晋中一院口腔科自2019年被批准为山西省医学重点学科以来,在山西省口腔医学院士工作站和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博士工作站专家的帮助指导下,学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开展了自体颌下腺移植治疗重症干眼症、内镜辅助下治疗口腔颌面良性肿瘤、数字化设计游离折叠腓骨肌皮瓣修复下颌骨缺损、腭瘘的舌瓣转移修复术、唇腭裂导致的牙颌面畸形的正畸治疗等五项省内尚未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二是科研团队及研究平台不断完善。申报了2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分别为“去势雌性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功能调节研究”和“逆行性牙髓炎特征研究”。三是承担了国家口腔疾病临床研究中心“2型糖尿病与慢性牙周炎相关性的横断面调查研究”项目、晋中市科技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2项、函评通过山西省科技进步奖1项、拥有专利1项、成功培养了牙髓干细胞、牙龈干细胞、骨髓干细胞等具有多潜能分化的间充质干细胞。四是主办了2019年京津冀口腔颌面论坛、张志愿院士专家论坛、山西省颞下颌关节病学与牙合学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并再次成为主委单位;作为参与者共发表SCI论文3篇;学科带头人柳新华多次应邀在全国口腔学术大会做了专题发言。五是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后备学科带头人侯伟入选中华口腔医学会腔颌面头颈肿瘤外科专委会青年委员、张新华入选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创伤与正颌外科专委会青年委员、马雪芳入选中国口腔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成功申报山西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1人,已经被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批准。

评审组组长张策教授对晋中一院口腔科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认为该科自2013年成为省市共建重点学科,2019年如期晋升为山西省医学重点学科,多年来,在柳新华主任的带领下,全科人员齐心协力,在临床工作、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学科团队及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明显超越了其他市级医院同类学科的水平,部分工作已经达到省级学科的水平,成为市级医院医学重点学科的标杆。

省卫健委科教处张凯利处长对晋中一院口腔科学科建设工作作了重要点评。张凯利指出,晋中一院口腔科学科建设水平在省内同级医院遥遥领先,在国内也非常有影响力,具有很强的综合竞争力。希望在下一年度的学科建设中,继续努力,积极进取,形成更为明显的优势,取得更好的成绩,引领和带动全省口腔学科的更大进步。

晋中一院刘秀峰副院长表示,虽然通过了学科建设考核,但也深深感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看到了兄弟医院和上级医院的优势。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新的考核标准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学科建设,争取在2021年年度考核中取得更好成绩。

科教科科长田利,口腔科副主任侯伟、张新华,护士长张桂梅、吴婷婷医师等参加了本次考核汇报会。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