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0-10-23 09:06:2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梁美萍)10月22日,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分别就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及搬迁人口情况、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情况和脱贫攻坚整村拆旧复垦情况进行发布。

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精准脱贫的重要战略举措,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是着力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脱贫问题的重要工程。

为全面完成好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晋中按照搬迁人口“80%进城、其余进镇”的总体规划,实施以县城安置、中心村安置和小区安置为主的“三为主”安置模式,明确了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了较好的结合补充,主要集中在县城、中心集镇、工业园区,全市搬迁进城比例达到80%以上,集中建设的24个安置点,有20个选址在县城或中心集镇,实现搬迁群众同等享受迁入地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管理服务。

优化安置点建筑风貌设计,建立市、县两级易地扶贫搬迁村镇集中安置点建筑风貌设计专家与驻村工作队长(队员)联合定点联系制度,对安置点项目优化了建筑色彩、建筑造型、建筑小品、小区绿化等建筑设计施工风貌,突出晋乡晋土建筑风韵。

严格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严守安置房质量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的“生命线”,严格落实易地扶贫搬迁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建设工程“四制”管理,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建立七方质量安全终身责任制,我市新建的24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实现竣工验收,确保搬迁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

目前,晋中已完成搬迁任务26566人,实现了分房到户、钥匙到手、搬迁入住。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909人,同步搬迁3657人。24个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部实现竣工验收,158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基本完成搬迁。

2017年以来,晋中因地制宜,根据贫困村的地理位置、生产条件、资源禀赋和搬迁户意愿,精准落实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政策,从政策、项目、资金、培训等方面加大对深度贫困村的倾斜力度,探索形成了多元化的后续产业发展模式,全市深度贫困村实现了产业项目全覆盖,带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442元,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致富。

在和顺,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食用菌园区项目”,建成占地572亩,1600个112平方米的标准化食用菌大棚,建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菌棚按照资产归村集体,搬迁户有使用权的原则,按户分配、村户结合,全部分配到村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户一棚”全覆盖。聘请山东省寿光市圣农温室工程有限公司对园区菇棚统一管理运营,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约定了保底产销量,通过股份分红和劳务务工实现稳定增收。2018年人均增收552元、2019增收735元、2020年预计可达1100元。另外,该园区全年可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700个,年人均工资收入可达1.8万元。

在左权,积极拓宽深度贫困村贫困户增收渠道,以深度贫困村为实施主体,发展特色有机中药材产业、特色有机种养殖产业的同时,充分结合左权县山多、坡多的地理状况,推进光伏产业,依托嘉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6.4MW村级(联村)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实现了全县32个深度贫困村、1519名贫困人口后续增收项目全覆盖。2018年人均增收454元、2019年增收900元、2020年预计可达1300元。尤其是光伏产业,为贫困户提供了20年不变的稳定收益,确保深度贫困村贫困户搬迁后可以安心生产生活。

在榆社,以债权投资的模式,将后续产业扶持资金投入天生农牧、宏森服饰、山西牧乐嘉等8家企业及扶贫车间,全县68个移民搬迁深度贫困村都有致富产业、增收项目,4947名贫困人口获得稳定的红利,还可在扶贫车间获得稳定的务工收入。2018年人均增收311元、2019年增收622元、2020年预计可达1372元。龙头企业及合社为主的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中来,很好的发挥了引领作用,把产业留在乡村,把就业岗位留给农民,把产业增值收益分给农民,保障搬迁户实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在太谷,以村委会作为后续产业实施主体,为深度贫困村建造蔬菜大棚、购买育肥架子牛、育肥羔羊、托拉机等小型农机具、购置商铺等资产,实行托管、代养、租赁等经营模式,通过“农业园区+村委会+贫困户”“龙头企业+村委会+贫困户”“村委会+贫困户”“资产性收益扶贫+村委户+贫困户”等形式推进后续产业,实现了17个深度贫困村后续产业全覆盖,945名贫困人口2018年人均增收500元、2019年增收1000元、2020年预计可达1500元。阳邑乡庞庄村,将20亩塑料拱棚,分别以每棚1000元价格优先租赁给贫困户种植西红柿,今年棚均收入已过30000元。

旧房拆除和土地复垦工作是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的关键环节,事关扶贫工作大局,意义重大。全市切实履行拆除复垦督导职责,将整村拆旧复垦工作抓在手上,整合资源,稳步推进整村拆旧复垦。截至9月,涉及深度贫困村拆除复垦任务的太谷、榆社、左权、和顺4县(区)已全部实现“应拆尽拆”,复垦复绿目标也已全部完成,拆迁、复垦率达双100%。拆迁、复垦不仅增加了耕地面积,提高了耕地质量,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为建立现代农业创立了良好生态环境,而且通过结余指标有偿出让,将所得收益用于农村、农业建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财政压力,为其它脱贫项目的实施拓宽了资金渠道。

榆社县采取“推动双签协议落实、预付部分拆除奖补资金用于装修新房”的办法,加快搬迁入住,助推拆旧复垦,变“拆除后奖补”为“拆除前预支”。通过发挥“双签协议”的承诺作用和拆除奖补资金的引导作用,为开展拆旧复垦赢得了主动权。左权县按拆旧复垦工作任务量和难易程度分区包保作战,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片区总指挥,相关县领导任副总指挥,分片分乡镇召开推进会,并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乡镇拆旧复垦工作一线,形成了县主要领导包片、县四套班子领导包乡、职能部门包村、党员干部包户“四包”责任制,累计投入攻坚人员1500余人。太谷县采取包联领办方法。强化责任的分解落实,明确自然资源局总牵头,乡党委书记主抓。将未拆迁户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全部明确包联的乡镇和村级负责人,由乡镇分管领导、村干部带队,逐户攻坚、逐户销号,确保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到人、落实到岗。和顺县把土地增减挂钩指标易地交易收益作为落实拆除资金的重要手段,抓住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以在省域范围内易地交易的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山西国信公司资金优势,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办法,由国信公司代政府支付拆迁补偿资金1000万元,为解决搬迁村个户房屋拆除问题提供了资金保障。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