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晋中展新颜——2020年晋中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综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奋进晋中展新颜——2020年晋中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综述
2020-10-26 09:51:49    来源:晋中日报

晋中市城区龙城大街水系综合治理工程。记者 刘勇 摄

“如今市城区更加美丽更加畅通了,南面有美丽的潇河景色,北面有亮丽的龙城风光,周边还有环城旅游绿道相连。开车走在新建的道路上,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路都特别顺畅。”近日,在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市民樊晓龙带着一家四口,一边漫步欣赏潇河秋日风景,一边对记者说。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城市建设的成果,群众感受最深。加快城市建设是增创城市活力、增进人民福祉的发展工程、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践行“为民城建”的发展理念,立足“不是省会的省会”格局定位,坚决扛起打造太原都市区核心引擎重任,连续第10年实施“百亿百项城建重点工程”。今年“百亿城建重点工程”6大类100个项目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所有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投资140亿元。通过项目实施,晋中城市功能更加完善、面貌显著变化、品质明显提升,“颜值”“内涵”不断提升,更加富有活力、彰显魅力。晋中以更为奋进昂扬美丽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道通衢联四方

强基筑台向未来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我市持续完善市城区内外路网、疏通城市“筋脉血管”、激活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担好战略、拓展空间、利惠群众。

举目四方,晋中城市道路更加通畅、要素更加流通。看城北,龙城区域新建8条道路加速百里龙城大开发,开启太原晋中一体化建设新进程,推动区域加快建成“太原都市区城市建设的新地标、新时代生态文明示范区”;鸣谦大街拓宽改造,有效改善通行条件,解决北部城区雨水排放问题,促进太原晋中互通互行更加便捷,提升道路两侧形象。览城南,农谷大道纵深连接太谷,融合“一市两区”,助力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快速发展,推动市城区联通提档;修文园区333县道及铁东路等5条道路提升改造,完善市城区西南方向路网结构,大幅改善园区通行条件,园区步入发展“快车道”;经纬南路改造,高效连接思凤街、蕴华街,让群众出行便捷舒心。进城西,榆次工业园12条道路旧貌换新颜,环境得到大提升;作为旅游路、休闲路、防洪通道的淳湖路建设推进,打破全城雨水排放瓶颈。在城东,广安街挺进汽车园区,拓展服务半径;昔榆高速开工建设,贯通东山平川,市域发展的东大门更为宽阔。

放眼未来,晋中城市平台更为优质、活力更加显现。我市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聚焦“六新”、聚力转型,坚持高标准定位、大力度推动,积极搭建平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赋能创新创业。作为山西“智创城”4号双创平台伊甸创新创业基地,以伊甸城为载体,依托省高校园区、山西职教港和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等资源优势,打造以“创业培训+创业实践+项目孵化”三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今年建设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有21家企业单位签订协议。不仅如此,山西职教港项目首期工程的90栋单体建筑已全部开工,79栋单体主体封顶,75栋单体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项目首次在全市重点工程中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采用“永临结合、共享共建”模式,大面积使用装配式建筑,将整合职业院校资源、促进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成为我市继大学城之后又一座现代化、功能化、生态化的产教城一体示范区。山大附中晋中学校首期项目如期建成投用,成为我市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典范、培养优质人才的“摇篮”。同时,榆次一中二期改造、经纬中学二期建设将实现校园扩容升级,市第四人民医院迁建、传染病医院改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我市城市公共服务的规模、能力、质量大幅提升,晋中正向着更远处疾驰、更高处腾飞。

生态建设增活力

加速提质惠民生

生态兴则百业兴,生态美则城市美。我市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一半森林一半城,城在林中水在城”理念深入实施,“山水生态园林城”彰显雏形。今日晋中,美不胜收:北有河口河、泉子河、黑河、涧河、白龙河“五水出山”,山环水绕、绿意盎然,激活百里龙城宜居地;南有百里潇河环城、淳湖遥望,打造都市休闲生态城,龙城区域和百里潇河“南北呼应、双翼共振”;94公里“一廊三带绘六卷,十六景致映城郭”的环城旅游绿道、59公里的汾河廊带生态旅游通道,让“城市、生态、景观”交融一体、“文旅、运动、休闲”集中体验,成为我市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廊带。我市通过太榆退生态修复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对古淳湖历史的恢复再造,项目建成后,将集“水生态净化、水利安全、水生态景观”于一体,打造太榆“生态绿肺”“西溪湿地”,再造“淳湖十景”,让人心生荡漾、满怀期待。

城市焕新颜,提质上台阶。从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不是省会的省会”责任担当,大力推动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一年半时间,上下同欲、干群同心、城乡同频,提质、治乱、增绿共进,环境、形象、品质并重,提档升级取得突破性成果,为建设充满活力、富有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打开广阔空间、注入强大动能。去年,省委书记楼阳生实地调研后给予充分肯定;今年的全省城市工作会议上,再次给予高度评价。截至目前,全市广告下墙95.1万平方米,管线下地385.3公里,新增车位10.32万个,拆除违建50.69万平方米,修补路面101.95万平方米。诸项措施为全省城市品质提升率先蹚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路子。今年以来,我市将提档升级攻坚行动纳入“爱国卫生季”主板块,“三延伸”“两提升”全省走先一步、快行一拍。此外,实施市城区夜景整治提升和园林绿化精准提升两个“三年行动”,今年先行对“三横三纵”主干道沿街楼体进行夜景整治;对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绿化标准,打造示范街、特色路,加快建设100个“口袋公园”,同步推进柔性步道、音乐步道等绿道联通工程,“多彩晋中”精彩纷呈、宜人醉人。

为民城建,有诺必践;干必一流,行必前列。我市咬定转型不动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位推动、攻坚克难,以城建重点工程为牵引,全力筑牢城市发展根基、回应群众关切诉求。市委书记赵建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多次协调、一线推动,相关市领导多次调研推进,各级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全力确保工程项目如期顺利建设投用。特别是面对今年的特殊情况,我市精准施策,克服疫情影响、加快项目建设,3月底续建项目全部复工、4月底新建项目全部开工,项目建设周期比以往提前了1个月,彰显了城市建设的“晋中速度”“晋中担当”。以山大附中晋中学校为例,项目开工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科学部署、亲自督办。住建、教育部门负责人驻场蹲守,协同作战。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做到了尽早全面复工,保证了项目顺利开展;住建、教育及各参建单位工作人员顶酷暑、耐高温,克服重重困难,雨季不停歇,以天为单位倒排工期,合力攻坚,有效缩短了工期,提前完成了建设任务;城管、电力、环卫等部门协同作战,每天召开例会,现场解决问题,全力推进建设。项目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就交付使用,确保了正常教学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策马扬鞭乘势而上,谱写新篇时不我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今,晋中的交通更加畅通、活力更加显现、生态更加美丽、品质更加提升,一个社会和谐、环境友好、适宜人居的新晋中呈现在人们面前,为我市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锐意进取、奋力作为,不断推动城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奋力谱写晋中发展新篇章、展示晋中新形象。

(记者 刘吟)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