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暨第六届“王维诗歌节”系列活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祁县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暨第六届“王维诗歌节”系列活动
2020-10-26 15:48:2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郭坚)10月26日,祁县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暨第六届“王维诗歌节”系列活动。

“我们的节日·重阳”暨“王维诗歌节”是省级“我们的节日”示范点,传统节日和诗歌节的融合举办,是进一步展示祁县特色文化、开展对外文化传播交流、扩大祁县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重要载体,也是祁县推动优秀文化创新发展迈出的新步伐。

活动开幕式在吟唱《声律启蒙》中拉开了序幕。开幕式上,中华诗词学会、山西省诗词学会和省市县相关领导为第二届“王维杯”诗词大赛获奖选手颁奖,共同启幕“我们的节日•重阳”——祁县第六届“王维诗歌节”,同时举办“中华诗词之乡”授牌仪式。随后进行了“秀美诗乡 圆梦重阳”文艺演出,参观了吕双明王维诗意画展。

此次活动由省文明办、山西诗词学会、晋中市委宣传部、祁县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祁县农村商业银行、祁县永聚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祁县诗词学会承办。时间从10月26日至31日,活动主题是“秀美诗乡 圆梦重阳”,以诗意重阳、健康重阳、福寿重阳、文化重阳四大活动板块为核心内容,推出19项活动,旨在让全县人民和外地游客充分感受我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不断提升祁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乃至山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诗意重阳”系列活动包括“我们的节日•重阳”——祁县第六届“王维诗歌节”启动开幕式暨第二届“王维杯”诗词大赛颁奖仪式;邀请专家、诗人分别走进晋祠学院、祁县中学、二高、职业中学等学校举行“王维诗词进校园”诗教活动;举办祁县“诗与重阳”研学交流会暨祁县第四届诗词大会启动仪式,在全县开展38场预赛、8场复赛、3场决赛;举办“农商相伴”我们的节日·重阳赛诗会,“王维故里行”采风和“重阳诗文咏诵”活动。“健康重阳”系列活动包括举办农商银行杯“登美丽麓台、赏祁县风光”山地跑,“最美重阳 健康相伴”千名老人健身大会以及“携手农商行、向快乐出发”千人徒步大赛。“福寿重阳”系列活动包括开展重阳佳节话孝道,“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志愿敬老暖人心以及进千户送温暖等活动。“文化重阳”系列活动包括举办“贯中故里 菊香河湾”菊花节以及非遗文化进景区展演,组织“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短视频活动,开展“弘扬晋商精神 重走万里茶路”大型采访报道,《抗洪、抗疫》主题狄少英师徒书画展以及祁县文产项目签约仪式等。

近年来,祁县县委、县政府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同步发展,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县的战略目标。从2014年开始,连续开展了六届王维诗歌节、七届“全民读书年”活动、四届全县诗词大会、两届“王维杯”诗词大赛,与省市诗词学会以及国内知名诗词团体合作,开展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诗词教育普及活动,受到了国内外诗词届的高度赞誉,王维诗歌节、山西省祁太秧歌大赛、晋商社火节、全民读书年等活动成为了省市闻名的重大文化品牌。特别是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各类学会、诗社在昭馀大地上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既有机关干部、学生教师,也有农民、工人、个体户及家庭妇女等,在他们的带动下,诗词文化实现了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景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的常态化开展,诗词文化已经融入百姓生活,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此次“我们的节日·重阳”暨祁县第六届“王维诗歌节”的举办,是继第三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会暨“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产品交易会后又一个大型文化传播交流活动,在文化强县发展史上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必将进一步提升祁县王维诗歌节和重阳节的文化内涵和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祁县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力和影响力,深入助推祁县文化强县建设迈上更大的新台阶,作出更大的新贡献。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