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迪庆新气象】云南迪庆:摘掉贫困帽 携手奔小康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旅游>
【新时代迪庆新气象】云南迪庆:摘掉贫困帽 携手奔小康
2020-10-27 17:06:40    来源:云南网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风景图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是云南唯一的藏族自治州,也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迪庆州精准施策,全州贫困发生率由24.95%下降到0.53%, 早在今年5月,迪庆州实现了全州整体脱贫。

笑迎“脱贫之喜”

10月18日至24日,由云南省委网信办主办,云南网承办,迪庆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迪庆藏族自治州委网信办协办的“新时代新气象”迪庆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正式启动。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家媒体深入迪庆州大地,用笔用镜头,用心用情,记录下了迪庆儿女奋发作为、跨越发展的铿锵律动。

采访团记者合影

减贫成效显著

康恩家园安置点

曲海仙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保和镇永宁社区康恩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6栋的一位搬迁户,搬过来之前,她家住在破破烂烂的土木房子里,按照她的说法,以前辛苦一辈子也住不进这样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搬来新居以后,她便在当地的古韵傈绣扶贫车间上班,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忙着一针一线地把贝壳绣在傈僳族服饰的一个装饰配件上。她告诉记者,完成一个这样的作品,她能获得10元的收入,一天她能完成八、九个这样的作品,月收入能达到3000多元,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曲海仙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的扶贫车间

在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村,村民们通过发展葡萄、核桃、中药材种植和牲畜养殖产业,全村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除此之外,茨中村还依托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在村里建起了酒店客栈25家,日接待能力达300人次。依靠发展乡村旅游,茨中村不仅美了村庄,也让全村享受到了旅游产业带来的红利。

茨中村葡萄种植园

康恩家园和茨中村的脱贫经历只是迪庆州各族群众依靠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向着更好日子努力的缩影。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迪庆州纳入的建档立卡管理74139人中,已累计实现脱贫72560人,97.87%的贫困人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14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三县市均已实现摘帽退出贫困县市序列。

组组翻红的数据,见证了迪庆州脱贫攻坚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基础设施实现质的飞跃

奔子栏镇硬化的道路

卓玛是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镇的一户村民,曾经的村里,想要出村只能在路边等着过往车辆看运气搭车,运气不好的时候一天也出不了村。去一次城里需要五六个小时,极其不方便。而如今,进村的道路已经实现了硬化,家家户户都买了小汽车,没买车的人家去城里也只需要买一张车票,比起以前不知道方便了多少倍。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迪庆州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全面改善,全州29个乡(镇)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193个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卫生路面100%修到家门口,动力电覆盖全州所有行政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9.7%,建制村网络覆盖率100%,全州4G网络全覆盖。

彩虹笼罩在通往德钦县的主干道上

“以前来迪庆采访,在县城里手机也只有3G信号,下到基层农村一线手机就没信号了,要传个稿子还要找到WIFI,极其不方便,而如今,去到哪个村手机都是满满的4G信号,迪庆州近几年的变化真的非常大!”参加媒体行的记者说道。

曾经山河阻隔,如今村村通向致富路,边远闭塞的穷山村变成了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守旧落后的贫困户过上了文明进步的新生活是迪庆近年来的真实写照。

贫困群众收入不断提高

在香格里拉市尼西乡,记者见到了当地的致富特色产业——尼西黑陶,在新时代背景下,当地村民将这传承了千年的技艺换发出了新的活力。

尼西黑陶制作

28岁的江措已经有9年制作黑陶的经验了,记者见到他时,他正细心地制作黑陶茶台的底盘,他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游客不仅喜欢买黑陶,还喜欢亲自制作黑陶,每次有游客想体验黑陶制作,我都会简单地指导他们,他们也玩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尼西乡还在村子里还种上了桃花,每逢春季,尼西乡田野边,屋舍旁,都会盛开出许多艳丽的桃花,一树树的桃花为尼西乡披上了粉红色的薄纱,把尼西乡幻化成绝美的“桃花源”。

尼西黑陶

赏桃花、吃尼西鸡、学做黑陶成了人们来尼西一日游的必修课。生态尼西、美食尼西、特色尼西、文化尼西,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自驾前往,带动了214国道沿线餐饮业及尼西乡旅游业的发展。

像尼西乡的脱贫致富历程,只是迪庆州众多村庄脱贫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迪庆州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地带领当地各族群众走上致富“路”,全州贫困群众的收入有了明显增加。截至8月25日,全州累计投入产业资金17.56亿元,全州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新型经营主体数量达到639家,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7951户65512人;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30531人,比上期增加1774人,占2019年外出务工3.05万人的100%以上。

值得瞩目的是,截至2019年底,全州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达12955元。

为自己幸福生活点赞的村民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生活水平有显著提升,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脱贫后的迪庆,各族群众正向着火红的日子奋力前进。

接下来的日子,迪庆州将会以更加开阔大气的视野、更加奋发进取的精神、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彭薇 郭丽 李亚芬 朱清然 实习记者 杨子双 黎安婷 摄影报道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