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介休城市公园“变形记”
2020-11-10 10:08:2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白瑞 郭敏)城市在变,日新月异。金秋时节,介休市新城公园黄色的雏菊、鲜艳的月季、白色的美人蕉开得正盛,构成了一片片花的海洋。掠过平静的湖面,木平桥、景观墙的倒影清晰可见。旱喷广场中央,屏气凝神打太极拳的市民,一招一式不疾不徐。漫步在新城公园,不时有跑步健身爱好者从身旁经过。相互追逐的孩童、踏着欢快的节奏跳舞的市民……不同的人群,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休闲娱乐方式。

“想不到这里变的这么美,一年四季景色宜人,空气清新,我们几个老姐妹每天跳舞拍抖音视频,新城公园成了我们每天打卡的地方。”正在跳舞的王阿姨说道。

随着介休市公园提升建设的坚实步伐,每一位市民都亲眼见证并切身感受着这座城市公园的变化。

形态之变从形象普通的公园到精品公园的转变

为了满足市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2018年至2020年,介休市先后对北坛公园、世纪广场、汾秀公园、八仙广场、东城公园、绵山公园等公园、广场进行提升改造。

汾秀公园在原有的布局结构基础上,对湖体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全面清淤、回填、硬化,将公园南侧已干涸的5200平方米湖面改造成阶梯式下沉广场,改善亲水性和安全条件、改造人工湖驳岸……公园漫步道将公园各个不同的功能区域相连。公园内垂柳婆娑,湖光秀色,漫步其间,可以享受“天然氧吧”的清新惬意。

介休市最早建立的北坛公园,多年超负荷运行,基础设施受损、配套设施落后、绿化景观退化等问题日渐突出。在原有的绿化景观基础上,重新规划梳理公园的园路、调整绿化布局,通过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的调整和补充,满足了市民对城市公园绿地的需求。公园内古树名木浓荫蔽日,鸟语花香景色宜人。一些老年人围坐在石桌旁打牌、下棋,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

蜿蜒的步道、错落有致的绿植、四方的石桌、古朴的亭廊、蕴含运动气息的雕塑……改造升级后的八仙广场与城市“慢行步道”互联互通,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东城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在2020年8月份已全面竣工,清新素雅的绵山公园也已完成了绿地景观和门球场的提升改造……

伴随着公园的一次次更新、一次次修复、一次次美颜,汾秀公园、北坛公园等建成时间较长的公园,从形象普通的公园变成了具有特色的综合性精品公园。 

从景观单一到景观多元化转变公园

立于钢筋混凝土之间,但公园的内涵取决于细节的修饰。东城公园在公园景观中融入党建文化,设置初心广场、党建长廊、初心馆等,成为了一座精心设计打造的党建“初心”主题公园。“妇儿”公园、“文明”公园、“慈孝”公园等一座座以“文化”为主题的公园一一向市民开放。新城公园的文化景点,彰显着三贤故里浓郁的文化氛围。公园景观打造中不仅融入了历史人文景观,还充分融入了景观墙、剪影、陶瓷、琉璃等这些具有地方民俗特色的文化元素。公园、驿站点缀山石、小品、棚亭、廊架等,小桥湖水、红花绿树相互映衬,赏心悦目。充满活力、新鲜、具有互动性的各类雕塑、小品实现了公园景观与文化内涵的融合,打造了多元化的景观效果,营造出了观赏性强、体验性强的公共绿色文化空间。

各公园进一步增加北海道黄杨柱、美国红枫、造型对节白蜡、苏格兰金链树、早园竹等景观树种,布置花坛、花境、种植牡丹、芍药、虞美人、郁金香等各色花卉50余种,10多座街头小游园装点着城市美景。

虹桥望月驿站,鹅卵石铺装的漫步道与新城公园木栈桥相连,穿过木桥,亚膜彩色路面、鹅卵石路蜿蜒曲折一直延伸至城市绿道。青砖路面上绘着五彩的图案,景观亭廊、景观小矮墙与城市绿道巧妙相融……“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每天路过都会不自觉地停留一会儿。”在木长廊通道上赏花、在景观亭下读书、在石子路上嬉戏……焕然一新的虹桥驿站给市民提供了环境舒适、开放共享、体验丰富的游园城市环境。

以打造妇女儿童主题的汾秀公园同时还成为了亲子互动的好去处。挖沙子、坐跷跷板、玩滑梯……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理念之变从“重物轻人”到“以人为本”的转变

完善公园绿地功能,优化、提升人居环境,始终是公园提升改造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老旧公园的改造提升正是完善城市生态系统,营造绿色、宜居、自然、和谐的生态文明城市的有效途径。针对绿地布局与人口需求之间的矛盾和较高的绿地总量增长与绿地功能之间的不匹配矛盾,本着科学、生态、健康三项原则,根据公园绿地实际情况,充分结合市民需求,在可利用、可开放的基础上,量身定制“人性化”改造方案。市民踩出小路的绿地、草坪以及经常有市民进行健身、娱乐活动的绿地,直接铺设鹅卵石、面包砖等,变成公园园路或活动广场,通过合理布局公园功能区域,充分满足市民休憩、休闲、散步、健身、娱乐的需求。

着力推进城区小游园、微地形、口袋公园、带状公园建设及老旧公园改造一系列绿化民生工程项目。利用街头道口,设置步道、植绿增绿、安放长椅、设置树池坐凳、打造休闲小游园,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休憩娱乐的公园绿地,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2020年先后建设三贤游园、八仙驿站、西靳屯游园等10余处街头游园绿地。提升改建北坛中路带状公园、北坛东路入口游园、北坛西路带状公园、经天路游园。绿树、小品、雕塑、小景,让城市之美“触手可及”。

“公园就在我家门口,我们每天都来这里晨练。”78岁的姜大爷表示,“街头游园绿地不仅环境好,锻炼休闲都很方便。”如今,全城百姓尽享出行500米见园的绿色福利,公园俨然成为一座天然氧吧和优美城市景观的聚集地。

这一切的改变,来自于介休市委、市政府建设园林城市的决心,来自于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和谐人居环境的理念。 

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的转变

公园城市建设既是战略,也是目标。介休市把公园绿地建设摆在绿化建设的突出位置,以高标准生态绿道串联城市公园,由过去的“在城市里建公园”转变为现在的“在公园里建城市”的理念,用规划和建设公园的要求来规划、建设城乡,围绕打造“公园城市”这一主线,依托城市地形地貌和人文资源,将口袋公园作为改善民生、加快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坚持把公园建设、街头游园建设、微绿地改造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让城区每一处皆成风景,打造“城中有园、园中建城、城在园中,人在园中”。

大力实施城乡园林绿化建设,并以生态廊道为纲,以公园绿地为目,营造城园一体、城园共生的城市大园林景观。今年已完成旅游线路上北庄村、南庄村、龙头村等16个乡村绿化及沿线公园、驿站建设,推动“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的转变,形成公园城市新场景。

拆墙透绿、拆围见绿,“两拆一增”推动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打造出更人性化的生态空间,人、城、园和谐统一。市政府、人民医院、电视台等许多单位、小区的围墙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城市微绿地。古朴的小矮墙设计和色彩缤纷的多样性植物群落相互映衬,通透式的景观拉近了与市民的距离,真正让老百姓“看得见、走得进、玩得好”。

规划面积1.7万平方米的上站公园,已在8月份开工建设。这座曾经的乡村垃圾场实现大蜕变,给周边居民提供了舒适的休憩公共空间。 

目前,城区有公园、游园、广场及各类绿地36余处,公园绿地总面积232.9公顷,全市公园绿化面积占公园总面积的82.1%,广场绿地率达到73.3%。如今,介休发生着巨大的改变,一切的新变化都与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有关。

漫步公园广场,“绿荫护夏、红叶至秋、花开四季、冬夏常青、湖光水色、相映成趣”,人们快乐地相约在一起感受生活,追忆往事,流连忘返。悄然中,介休城已变成了一座大公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