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寻找晋中最美基层民警】忠诚履职铸警魂 默默奉献保平安
2020-11-11 10:46:5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平凡岗位的坚守与奉献,为民服务的热心与细心,守护平安的无畏与忠诚……在晋中,有这样一群朴实的基层民警,日夜守护着岁月静好,他们用汗水与热血兑现着人民警察庄严神圣的承诺。

日前,根据省公安厅工作要求,晋中市公安机关开展了2020“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11月5日,在晋中市公安机关“寻找最美基层民警”媒体采访及事迹分享活动中,三名来自不同岗位的晋中基层一线民警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自己的从警历程。

刘晓兵:赤子情怀,百姓身边的“贴心卫士”。  

  4745个日夜的坚守、1万余起警情的妥处、2071起案件的查办、480名吸毒人员的打击、123名逃犯缉捕归案、880余起矛盾纠纷的成功化解……从实习警员、普通民警到带班队长、派出所所长,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安宁派出所所长刘晓兵的“成绩单”每天都在更新,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嘉奖、优秀公务员每个荣誉的背后都凝结着他默默无闻的付出。

  2019年6月,刘晓兵担任安宁派出所所长,他团结带领全所民警以创建人民满意派出所为目标,探索建立以社区警务、智慧警务、民生警务为依托的科学打防路径,变被动打为主动防,采取内部与外部、定点守候与流动巡防、专业防范与社区力量防范等方式,创造性开展“民警联户”“警灯闪烁”工程,同时积极推动群防群治,广泛动员社区干部、小区物业、热心大妈、转业志愿兵、早餐摊点经营户等社会力量,打造“安宁巡逻”流动风景线,擦亮打击犯罪“千里眼”。2019年9月,安宁派出所依靠社会力量成功破获系列诈骗案件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稳定”,刘晓兵号召全所民警集思广益,上下班考勤登记制度、巡逻防范登记制度、值班交接班制度、查处案件和好人好事登记制度相继完善。群策群力,制定出业务规范流程,并编制手册。成果得到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党委重视,被确定为蓝本在全局推广。安宁派出所综合考评位列全局第一。

  山西公安先后推出“一网通办”与“一门通办”服务,并网上网下无缝对接以来,刘晓兵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打通“放管服”改革“最后一公里”,大力提升服务群众质量水平,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大提升。“一门通办”业务开通至今,安宁派出所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开展宣传和注册工作共计1000余次,促进派出所成为业务更全面、服务更智能、办证更快捷、体验更贴心的群众满意所,面对面、手把手教群众“线上开具无违法犯罪证明、临时身份证证明、居住证申请、港澳通行证申领”等业务的操作流程,使每个办事群众都满意而归。

  疫情防控期间,刘晓兵始终坚守在第一线,电话核查情况,讲解预防知识,配合卫健委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从疫情发源地途径或到达晋中市的人员,逐一开展落地核查、登记照册工作。他充分发挥派出所工作优势,在辖区重要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资料、警车宣传车广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为了一方平安,刘晓兵和他的战友们日夜守护着。

  作为一名基层一线民警,刘晓兵有着坚韧的性格和超常的敏锐。2017年“清网行动”中,还是晋华派出所副所长的刘晓兵从一起普通的案件中发现了重大线索,走访摸排、调阅资料、研判各类数据……一起发生于2003年的故意伤害致死案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信息浮出了水面。硬是靠着一股韧劲,刘晓兵带队成功抓获了该案犯罪嫌疑人。

  张健:忠诚担当,敢打必胜。刑侦一线铁汉铮铮。

  从警十余年来,张健一直奋战在禁毒、派出所、刑侦等基层一线,历任科员、指导员、副大队长、所长等职。2019年,他调任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刑警大队,任大队长一职。在工作中,张健有勇有谋、敢闯敢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他本人也因为工作突出,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办案能手2次、个人嘉奖3次、先进个人多次。

  今年以来,在扫黑除恶强力攻坚战中,张健主导核查办结各类涉黑涉恶线索125条,成功打掉恶势力团伙1个,恶势力集团2个。另外还破获盗掘古墓葬类文物案件2起。

  在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中,张健带领办案民警通过逐案开展卷宗梳理、物证归档、证据完善、案情分析等工作,新技术侦查手段和传统侦查手段相结合,在2019年至今连续侦破十余年前的命案积案7起。

  在破大案的同时,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侵财类小案也是张健紧抓的任务,通过开展巡逻防范、分析研判、串并侦查等工作,破获多发性侵财案件82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3人,其中破获了人民群众关心的市政重点工程农谷大道价值18万元的雨水井蓖系列被盗案。他和同志们还把近年来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打击防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信等平台,以及进社区、入村庄、进学校、到工厂开展有针对性地宣传防范,提高人民群众防骗意识的同时,加强研判,强化打击,一举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7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人。其中打掉一个涉案30余人,涉及金额约110余万元的虚构平台实施电信诈骗的团伙。张健带领办案民警连续作战,远赴外省跨十省十三市,成功打掉一个通过网络传播淫秽视频牟利的犯罪团伙。

  “平安利剑”专项行动中,对乌金山镇辖区多家超市及饭店内频发财物被盗的情况,张健主导迅速展开侦查研判,成功捣毁一个流窜山西多地盗销一条龙的犯罪团伙,破获系列盗窃案十余起。

  日夜坚守,只为一份责任。“您好,我们是人民警察,请配合检查,出示身份证。”“小伙子,你怎么不带口罩,来,给,我这有备用的。”敬礼,核查身份证,规范执勤,这一系列动作从正月初六起每天被重复,无论冷风吹、刺骨寒,雨雪天、深夜里,永远都能看到张健和战友们24小时坚守在晋中东高速口疫情防控设卡检查的身影,没有怨言,任劳任怨,恪尽职守,守护人民。因为他们深知,身后是家园,是祖国,是最亲最爱的家人,他们必须扛起这一份责任!

  无论是以前在禁毒大队、派出所,还是现在在刑警大队,张健始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标准。他说:“这份工作虽然很苦、很累、很危险,但看到一起起案件成功侦破,看着一面面表达感激之情的锦旗,就觉得值得了。”

  孟个林: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坚守。

  他是群众的治安员,“小事不出校”已成常态;他是群众的信息员,“有事找老孟”已成不少人的口头禅;他是群众的调解员,“矛盾不上交”已成现状;他更是群众的“服务员”,服务零距离,让群众更放心。他就是晋中市公安局高校分局派出所驻校民警孟个林。

  “学校认可、师生满意”是孟个林的工作目标,法制宣传进校园、安全防范进校园、便民服务进校园,多年的工作中,孟个林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在平凡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坚守。社区民警的工作忙碌而又繁杂,孟个林以人口管理为基础,走进校园,强化流动人口与公共场所管理,逐单位逐人等级备案并及时上网比对,努力做到“地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他坚持对校区地形地貌、建筑布局、人员结构、要害部位、校情民意做到“五必知”,对重点单位、案件高发地段、治安复杂地段、治安隐患部位、公共复杂场所做到“五必到”,对校园外来人员、从业人员、闲散人员、周边群众、矛盾突出地做到“五必访”。同时,他积极推行以驻校民警为主体、保卫巡防力量为补充的网格化巡防机制,实现了校园综治力量的深度聚合。

  在实践中摸索,孟个林总结出“有心、有情、有义、有智、有勇”的“五有”工作法,“用真心、真情、下工夫”努力做好师生工作。他本人于2014年、2015年被晋中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2015年至2017年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度优秀公务员,2019年2月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一份份荣誉见证了他无悔的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孟个林时刻谨记自己肩上的责任,疫情防控中他主动请战到龙湖高速口执勤;并在高校复课后按照“一校一门”要求,24小时入驻校园封闭管理,无一次脱岗现象。在学校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核查登记管理,共排查进出人员1万余人次,并对人员流动情况进行汇总上报。

  孟个林说:“我要做精做细社区警务工作的每个环节,竭尽全力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