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介休市举行纪念张颔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
2020-11-17 09:44:1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侯马盟书》留典范 先生故里忆嘉风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宋晖 曹炜严)11月16日,是张颔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享誉学术界的“侯马盟书”发现55周年,在张颔先生故里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为了纪念这位享誉国内外的文博大家、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和书法家,介休市委、市政府在介休市博物馆举行纪念张颔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

此次纪念活动得到了省文联、省考古研究院、省艺术创作中心、省书法家协会和我省文化界知名人士的大力支持。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省文化艺术界艺术大家田树苌、张继红,介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维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齐宏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克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建文,市政协副主席郝继文及张颔先生的家属、学生、弟子代表出席仪式。李克虎主持仪式。

张颔,号作庐,著名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1920年出生于山西介休,曾任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兼考古研究所所长。1965年,主持了山西侯马东周晋国遗址的发掘工作,经过十余年的艰苦钻研,于1976年发表巨著《侯马盟书》,被国内外史学界公认为新中国考古史上的一项重大贡献。此外,先生还广涉古文字学、考古学、晋国史及古钱币等领域,在国内外都享有极高的声誉。2017年1月18日先生逝世,享年97岁。2020年1月1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倡议设立全省文物系统最高奖“张颔奖”。

张颔先生故里介休市文化悠久,历史厚重,是清明寒食之源和晋商文化的发祥地,素有“三贤故里”之称。介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克虎表示,“张颔先生是地地道道的介休人,他是我们介休的骄傲。”他号召要通过回顾张颔先生的学术成就和巨大贡献,弘扬先生志存高远、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认为,张颔先生严谨治学、大胆创新的学识作风把考古学、历史学、古文字学融为一体,先生的著作在我国学术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山西省文化艺术界代表、著名书法家田树苌老师表示:“张老虽然已经离开我们近三年,但是他的精神依然时刻指引着我们向前行,是山西乃至中国的骄傲。”

介休本土企业凯嘉集团出资协助出版了韩石山老师的精品文献《张颔传》。山西凯嘉张壁古堡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祥表示:“作为一个地方企业,要继续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努力在利益他人、利益社会、利益国家中提高企业维度,体现最大价值,推动企业走得更远。”

介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齐宏亮认为,张颔先生是从介休热土走出来的“文化英雄”,值此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追忆先生的光辉一生,更是为了学习、传承、弘扬先生的高尚风范和勤勉美德。全市人民要牢记先贤的谆谆教诲,凝聚起“全面振兴崛起、挺进全国百强”的强大正能量。

座谈会上,介休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亮珍深切缅怀了先生把毕生精力都献给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精神。他提出,要通过建立张颔纪念馆、设立介休社科人文“张颔奖”等纪念活动,将张颔先生的宝贵精神在介休大地不断传承、发扬光大,为介休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当天,还举行了纪念张颔先生诞辰100周年书法大奖赛颁奖仪式,在来自全国各地投稿的120余件作品中,33名作者获奖。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在介休博物馆展出的主题为“大家张颔”系列展览,所展物品涉及张颔先生个人学术作品、书法作品、实物及各方人士为纪念张颔先生所作书法作品等,参观展览就如同在与先生对话,使张颔治学精神得以传承。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