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成立全国首家教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成立全国首家教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20-11-17 09:35:4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陈忻 孙立果)为推动全市教育工作标准化发展,11月13日,晋中市成立全国首家教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对晋中市教育领域标准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技术措施提出建议,并组织制定晋中市教育专业标准体系表。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晋中市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启了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新征程。

据了解,2019年以来,市教育局按照“管行业必须管标准”“用标准引领大发展”的思路,以“质量标准提升年”为主题,出台了《晋中教育质量标准提升年行动方案》,启动了市域教育标准化建设系列工作。在实践中开展了“标准问题”大讨论,查找梳理国家、省、市现有法律法规、教育标准、政策等规范性文件145项;通过国家标准馆等平台,检索与教育教学有关的现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39项,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标准文件。特别是探索编制的《晋中基础教育优质生态标准体系》结构图,被《中国标准化》2020年第9期全文刊登,为制定和管理相关标准提供基本依据。11月4日,市教育局还组织召开了“晋中市基础教育优质生态建设”系列标准评审会,邀请27名专家对《基础教育优质生态建设评价》《幼儿园办学指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规范》《中小学数字化校园建设指南》《中小学校长职级管理工作规范》等标准进行了评审,形成了“1+8”地方教育标准体系,力求以一流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发挥“标准+”效益,实现“质量+”效果。

新当选的晋中市教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市教育局局长张海荣介绍说,实施标准化战略,既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也是我省承担的试点任务。晋中市教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开展教育标准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专业指导,标志着晋中教育标准化工作拉开了全新的序幕。晋中市教育工作在率先推行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小学“减负提质”改革、中考制度改革、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以及教育评价改革的同时,自主探索建立起了教育标准化管理的“晋中机制”。下一步,全市教育部门将扎实做好“对标摸底子、达标补短板、提标上水平、验标保落实”工作,切实发挥标准在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中的引导和支撑作用,为山西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再创新经验、再探新路子。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