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科创基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科创基地
2020-11-19 11:47:27    来源:晋中日报

发挥核心引擎作用 带动区域创新发展

“这个品种叫稼祺100,是我们来到山西农谷后,通过省农业厅种子站审定的最新品种,它的白度、颗粒大小、饱满度都非常好,平均产量在青海能达到每亩500斤以上,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品种。”11月11日,记者来到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科创基地的旱作先锋稼祺藜麦研究院,山西农谷稼祺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祥云一边带着记者观摩一边介绍,通过多年的积累,旱作先锋稼祺藜麦研究院已经积累了3200余种藜麦种质资源,建成了我国最大的藜麦基因库。

旱作先锋稼祺藜麦研究院是今年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高质量推进科创基地建设,布局“一所、一室、一院、五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包括旱作先锋稼祺藜麦研究院在内的中科院智能农机农谷实验室、谷子研究所、通正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已相继建成。这些科研院(所)通过引进高水平人才,在有机旱作机械化、良种繁育、有机产品认证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1600平方米的中科院智能农机农谷实验室,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类实验操作。整个实验室分为智能农机装备展示和研发两个部分。“智能农机农谷实验室已引入5名中科院的博士技术带头人,研发包括智能农机设计、智能机器人、智能识别、电池、核心元件等。”智能农机农谷实验室技术员赵源杰向记者介绍,针对有机旱作农业以及各类地形地貌,他们还将研发小米等覆盖山西特色农作物的耕、种、管、收全生命周期的多型号智能农机装备,为无人化示范作业奠定基础。

自获批晋中国家农高区以来,山西农谷紧紧抓住战略机遇,以“农”为本发展现代农业,以“谷”为核推动科技创新,在科技研发和创新上不断发力,通过科创基地建设,搭平台、引人才,全力促成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和先进技术推广应用。“下一步,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将继续聚焦农业科技引领,特别是以‘六新’发展为突破,突出农业科技创新,打造创新高地。新建药茶、藜麦、谷子种质基因、健康食品四大研发平台;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建成三大省部共建实验室;实施‘111’创新工程,在特色农业培育、耕地质量提升、特色杂粮提质、营养功能性食品创制等四大有机旱作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力争形成北方地区现代农业创新高地,带动区域产业创新发展。”山西农谷管委会副主任许云峰如是说。(记者 冯静宁 通讯员 陈金花 温枭)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