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介休市公安局“平安利剑”专项行动保安全惠民生
2020-11-24 09:47:2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 郝润萍)11月11日,“寻找最美基层民警”媒体采访组走进介休警营,挖掘典型故事,对基层民警进行集中采访。

在介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范海生、燕晓明、高昶分别向记者介绍打击“盗抢骗”和网络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情况。 “盗抢骗”和网络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问题,直接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平安利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介休市公安局聚焦“民生小案”,重拳出击,以打开路、以打促稳,全警参与、主动亮剑,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开展“三零”创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截至10月31日,介休市公安局共破获传统“盗抢骗”和网络电信诈骗案件122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5人;共立网络电信诈骗案件146起,抓获29人。截至目前,为群众止付涉案金额4339.85万元,成功返还群众被骗资金12.5万元。

介休市公安局大数据合成作战指挥服务中心主任梁瑞明向媒体记者介绍到,大数据合成作战指挥服务中心是新一届公安局党委班子按照公安部“做精机关、做专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要求,践行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建设数据公安、智慧警务的一项新举措。合成作战中心是将原指挥中心、情报中心、网监大队等多个部门合并后成立的。中心以公安局党委提出的“科学指挥、精准处置、预警预知、见微知著、联勤联动、服务全局”六句话二十四个字为工作总方针,紧紧围绕“情指行督”一体化的合成作战工作机制的工作目标。在中心主任的带领下以指挥调度、情报支撑、执行督办三班开展工作。

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结合局党委创新设置的首席情报员工作制度,选拔优秀的网安、情报、图侦民警聘任为首席情报员。利用合成作战中心各技术平台,为全局提供技术支撑。2020年以来,累计推送情报预警信息36条,协助办案单位破获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

刑侦三中队队长高昶告诉记者,刑侦三中队联合特警大队在合成作战指挥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仅用10小时破获4起盗窃介休城内饭店的案件,并深挖破获其他3起盗窃案件,成功打掉1个盗窃团伙。抓捕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男,15岁,孝义市人)、秦某(男,17周岁,孝义市人)、郑某革(男,16岁,孝义市人)、刘某(男,13岁,孝义市人),并追回被盗手机、香烟等部分赃物。

经查:秦某、马某某、郑某某、刘某均为辍学社会闲散人员,因无所事事,预谋盗窃商店、饭店财物,于2020年3月、4月、5月多次潜入介休市城区内盗窃超市、饭店财物,共作案7起,盗窃财物价值4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秦某被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马某某、郑某某、刘某因均未达刑事责任年龄,已责令其家长严加管教并督促尽快退赔受害人。

东南中心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化解每一起矛盾纠纷,从源头上消除治安隐患,维护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职责使命,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整合各类调解组织资源,搭建调解新平台,创新调解模式;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灵活方法、延伸排查矛盾触角,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息诉罢访见实效。据统计,东南中心派出所全年接处警1800余起,共组织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工作300余起,使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介休市公安局警犬基地,交巡警大队长杜培勇向记者们介绍了警犬基地的大致情况。警犬基地2019年9月成立以来,总计接处警30余次,街面巡逻160余次,成功破获一起交通事故逃逸命案。实战演练环节,每名民警手牵一条警犬,开始气味鉴别、搜爆、扑咬、障碍等科目的训练。机警的警犬接到指令后,反应迅速,动作麻利,出色的表现让记者们大开眼界。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