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纪委监委驻和顺县东白岩村第一书记王文生和他的扶贫路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山西省纪委监委驻和顺县东白岩村第一书记王文生和他的扶贫路
2020-12-14 11:08:1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脱贫攻坚担重任 为民服务显真情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世鹏 赵慧)用心用情驻村扶贫,践行初心心系百姓。山西省纪委监委派驻和顺县横岭镇东白岩村扶贫第一书记王文生,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勇于担当,努力作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细微之处显真情,以与贫困群众亲如家人的帮扶情怀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 

沿着蜿蜒的山路,笔者来到了位于和顺县以西40多公里处的横岭镇东白岩村,尽管冬日寒风萧萧,却抵挡不住村民们在新建的文化广场跳舞健身的热情,伴着动感的旋律,村民自然而然地排好队形,跟着教练踏歌起舞,个个神采奕奕,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就在以前,村里的这片文化广场还是一处废弃的荒滩,一到夏天杂草丛生。2018年5月王文生被省纪委监委选派到该县横岭镇东白岩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通过近2个月的走村入户,深入调研,与村干部群众座谈,王文生已经对村里的情况、每户村民的家庭情况进行了全面掌握。在此基础上,王文生多方奔走,于2018年9月先后筹资6万余元,将村内的村级文化活动广场修缮一新,村民们在自己家门口就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文化广场。“农忙结束以后,我们老百姓自发地来到这里跳舞锻炼。咱们村在路边,以前想搞个活动也没有个合适地方,现在好了,这个广场宽敞、平整。”该县东白岩村村民白丽平满脸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说道。

“多谋民生之力,多解民生之忧”。王文生积极协调帮扶资金,在东白岩村实施了“租牛”项目,采取“村集体集中饲养”、“村集体+贫困户”等模式,由村集体购买母牛租赁给贫困户,然后贫困户在4年内按比例将卖牛资金返还村集体,实现了产业增效、集体增值、贫困户增收的多赢局面。目前,租牛项目共投入资金34万,购买母牛30头,每年可为集体经济增收7.4万元。

“咱这坝是最好的坝,我长这么大也没见过这么好的坝,原先洪水经常进地里造成灾情,安上坝之后再进不了地里,给农民增产增收做了一条好坝,建了一座桥。”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树忠说道。由于东白岩村紧靠清漳河,庄稼地集中在乔儿沟、狼儿沟和干草沟沟口的河边。每年雨季,洪水从沟里冲出来毁了庄稼。第一书记王文生多次去省水利厅争取河道护坝工程,2019年6月,共筹资87万元,将3条沟打起了河道护坝,有效地阻止了河道的冲刷对庄稼造成的损失。

昔日产业为零的东白岩村,通过王文生两年来的奔波、帮扶、指导,让今天的东白岩村百业兴旺。如今全村面貌焕然一新,蜿蜒盘旋的硬化路连通每家每户,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养牛园区和青瓦白墙的院落交相辉映,昔日荒草丛生的村委会变成了鲜花盛开的现代化办公场所。这个和谐共居的美丽乡村,正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共同绘就村美、民富、人欢乐的美丽画卷。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