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为民服务 诚心为民解忧——记和顺县团壁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宋玉龙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真心为民服务 诚心为民解忧——记和顺县团壁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宋玉龙
2020-12-15 11:18:1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王建芳 李芳)宋玉龙2017年9月被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派驻和顺县义兴镇团壁村担任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如何尽快完成脱贫任务,怎样有效开展扶贫工作,他感到压在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刚入村时,宋玉龙带领队友们一户户摸家底、问收入,与群众面对面分析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为每一户制定帮扶措施,确定具体脱贫办法和时间步骤,提出了以强党建促发展、以谋产业促脱贫、以真情聚民心的发展思路,与全村的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把脱贫攻坚力量拧成一股绳,使全村老百姓精神面貌焕发出新的活力。

2018年,宋玉龙带领村支两委外出考察,从大同成功引进了黄花菜种植,一亩能产200多斤,按市场价能赚6000多元,收入是玉米的好几倍。项目前期采用“村集体+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方式进行运营,基地所有权归村集体,承包户享有经营权和收益权。村民韩志兵承包了村里新建50亩黄花菜种植基地,两年下来,不仅自己挣了钱,也带动了村里人致富。

村民韩志兵说:“老宋给引进黄花菜项目,18年至今,带动村民40人左右,人均收入1200,村集体收益16万元。”

宋玉龙带领工作队协调帮扶单位共投入慰问资金50余万元,实现了逢节必访,全村覆盖。扎实做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各项帮扶政策的落实,确保贫困户政策享受“应享尽享”,更是把脚步留在团壁土地上,把帮扶真情留在团壁人心中。从2018年开始,宋玉龙一有机会就给养牛户张永茂讲政策、解难题,使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牛专业户。”

张永茂说:“我以前养牛四五头、十来头,自从老宋给申请了贴息贷款之后,一下子增加到了四五十头,一年收入就是十来万。” 几年来,改变了一个村庄的面貌。借助项目资金注资,先后申请扶贫资金近200万元,为老百姓安装了上下水,硬化了村前广场,重建了进村桥,新筑了护村坝,种植了杏林,实施了一批村容村貌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项目,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不断提升。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