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举行省级非遗夫子岭弦腔汇报演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和顺县举行省级非遗夫子岭弦腔汇报演出
2020-12-16 09:17:5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 让古老剧种生机常在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芳 任帅)12月11日,夫子岭弦腔省级非遗传承汇报演出在和顺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举行。

此次汇报演出由县夫子岭弦腔剧团和县牛郎织女晋剧院共同献上传统剧目《访昆山》。讲述的是刘敖携妻张秀荣赴昆山县上任,误搭贼船。船主李子明将刘打入江中,强迫秀荣成婚。三年后,李往山东作案,不在家中。秀荣之胞兄张久成,巡査江南,假扮卜者,私访昆山,被秀荣邀至家中问命,兄妹相认。适李子明回来,秀荣将兄锁于柜中,用酒灌醉李子明。张久成趁机将其锁拿回察院,为妹丈刘敖报仇。张秀荣大仇得报后,投江自尽的故事。

夫子岭的老艺人和晋剧院的年轻演员们用和顺当地的语言音韵、语调语气、音乐曲牌和浓郁的弦腔音乐特色,鲜明的太行风格将戏曲角色表现的淋漓尽致,获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县牛郎织女晋剧院排演的非遗夫子岭弦腔《访昆山》 任帅 摄

夫子岭弦腔,又称“线腔”“线线腔”,有着300多年的历史,曲调优美、韵味悠长、易于传唱,以其地域特点、文化特色和艺术魅力一直延续至今。“九腔十八调,一百单八本”,这一民间的草根戏剧剧种所表现的原生态的文化现象,为研究中华民间戏曲文化和戏曲传承史,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原始资料。2011年,夫子岭弦腔被列入山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由于夫子岭弦腔没有曲谱和剧本,以父子相传、师徒相带的形式流传,只有夫子岭的村民会唱,面临着传承人断档,青黄不接、失传的局面。今年,在县人大和县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县文旅局和松烟镇党委、镇政府联合行动,进一步整合县非遗中心和牛郎织女晋剧院、夫子岭村、夫子岭弦腔传习所资源,在夫子岭弦腔剧目的编排、服装、道具、音乐、背景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抢救、整理、保护工作,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让这一古老剧种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在2020年《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编辑出版工作中,夫子岭弦腔以其独有的特色,荣幸入选全国100个剧种之中,成为山西35个剧种之一,晋中三个剧种之一。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