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有机旱作现代农业品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晋中答卷(三)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擦亮有机旱作现代农业品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晋中答卷(三)
2020-12-28 10:25:36    来源:晋中日报

寿阳县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进行谷子收割作业 记者 耿新洲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指出,山西少雨缺水,保护生态、节水发展是农业的必由之路。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

晋中市旱地面积达370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65%以上,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区域。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大力开展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建设,促进全市农业由粗放向集约、由分散向规模、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升级,引领全市率先蹚出一条农业转型发展新路。

顶层对标

推进有机旱作示范市建设

有机旱作农业是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农业的理念和元素而形成的一种特色农业,是适应山西特点的生产技术,加快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是农业发展的大方向,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的根本路径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

晋中市把有机旱作农业与特色农业、现代农业的发展统筹考虑,同现代农业建设、标准化生产园区创建、特色产业扶贫、设施农业园区建设、生态农业园区建设、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统筹规划。

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晋中市有机旱作农业发展领导小组,全市先后印发了《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晋中市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2018年行动计划》《晋中市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 2019 年行动计划》《晋中市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建设方案》《晋中市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晋中市2020年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行动计划》《晋中市2020年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建设方案》。分年度、分项目,远近结合确定了全市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有力指导了全市有机旱作农业的发展。

晋中市还建立了由100名省级专家、20名市级专家组成的有机旱作农业专家库,大力推行“行政领导+农业专家+农技指导员+基地+合作社+示范户”的包联责任制,为全市有机旱作农业的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目前,全市已建成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16.93万亩。形成有机旱作玉米、高粱、谷子、荞麦、大豆、马铃薯、红薯、火麻、茴子白、葡萄、鲜桃、苹果、酥梨、知母、黄芪等15种典型的旱作农业种植模式。

寿阳县作为省级有机旱作示范县,形成了嘉禾有机旱作玉米深松密植技术、寿阳县谷子生产全程机械化集成技术、寿阳县高品质玉露香梨有机旱作栽培集成技术3种模式。2019年9月,全国有机旱作农业节水交流会在寿阳县成功举办,与会专家高度肯定晋中市旱作农业发展,晋中市在有机旱作农业发展上走出了一条新路。

“通过有机旱作农业的示范建设,推动了耕地质量提升、农水集约增效、旱作良种攻关、农技集成创新、农机配套融合、绿色循环发展、品牌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重点工作的顺利实施,引领了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加快了全市农业的转型升级。”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建林如此评价。

示范带动

激发现代农业生产活力

初冬时节,谷子脱壳变米,这是小米一年中品质最好的时候,也是榆次区什贴镇谷农们最忙的时候。

榆次什贴小米很有名气,但多少年来,什贴小米名声在外却难以做大做强。山西华顿什贴农业开发公司成立后,先从小规模试验示范开始,全程推广有机旱作科学化种植。“2017年,150亩试验田,当年亩产量就达到了450公斤。”华顿公司总经理刘东彪回忆道。

什贴镇谷子种植历史悠久。当地百姓历来采用条播的方式下种,而华顿公司则通过渗水地膜覆盖穴播。

试验田开播了,老农们在地头看热闹,直指着穴播机对刘东彪说:“你们这闹不成,一窝窝里种那么多,不行!”

结果,当年秋天,试验田机械化收割后测产亩均450公斤。而且碾出的小米品质优、卖相好、售价高。

科学种田让老百姓心服口服。大家纷纷把土地流转给华顿公司,或加入公司的订单生产。2019年,华顿公司就完成了千亩连片谷子有机旱作标准化试验示范种植基地建设。当年在遭遇历史罕见大旱天气的条件下,华顿公司与山西农业大学通过科学种田、技术优化、全程机械化管理,全面保障旱作农业不减产保丰收,亩产量达到了500公斤,充分践行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什贴镇农村事务管理站站长胡健认为,华顿公司试验示范更重要的贡献,是推动了当地从传统的散户种植模式到全程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的转变,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带动了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做大做强了农业产业链,为当地林果、杂粮产业生态链的建立提供了模式。

不只是谷子,晋中市的旱作技术还延伸到玉米、蔬菜、水果、药材等其他作物。同样的土地种庄稼,换个种法,就增产又增效。

“有机旱作农业关键在于精细化种植,点点滴滴出效益。”寿阳嘉禾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孙海宾告诉记者,他们种植的玉米,亩产(籽粒)达到1092公斤,是普通农户亩产的一倍还多,真正实现了“吨粮田”。

嘉禾公司在寿阳县朝阳镇胜利村的示范区面积有7500亩,辐射带动面积达到10万余亩。他们在玉米种植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玉米旱作高产种植技术模式,即机械深松—精选优种—测温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中耕追肥—植保防控—机械化籽粒收获—地膜“零使用”—秸秆全量利用。

“300亩玉米样板田,2020年,亩产1016.68公斤,比对照田亩增产169.85公斤,增幅达20.06%。玉米籽粒容重高出一个等级,色泽亮度明显提高,病虫蚀粒减少2%-3%,玉米品质明显提升。”孙海宾对旱作农业的品质和效益充满信心。

晋中市各级示范片开展有机旱作农业典型示范创建,突出“特色”“优质”,示范作用初显,涌现出了一批“有机旱作+特色产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典型好模式,在全市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有机先行

构建区域特色旱作体系

有机旱作是“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晋中市充分把握有机旱作农业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的本质要义、内涵,将绿色低碳理念导入到全地域、全链条、各方面,实现绿色、健康、生态、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

2019年,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批。示范区肩负使命,以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以农副食品加工为主导产业,在北方旱作农业区农业提质增效、做大特优农产品、做优设施农业、做强现代农业服务业等方面探索示范,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一年来,晋中农高区以数字化有机旱作农业为理念,加快构建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和示范推广机制,推动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从实验室到地头转化,从有机旱作农产品到功能农产品再到功能食品、保健品的提升,聚焦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推动有机旱作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

同年,寿阳县被列入山西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晋中市在加快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旱作体系方面更加蹄疾步稳。

“从单一抗旱到技术集成,晋中市按照有稳定区域、有成熟技术、有生产标准、有注册品牌的‘四有要求’, 有序建设了1个省级有机旱作示范县、12个省级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片、24个市级有机旱作示范片和‘百万亩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工程’,全面加快了有机旱作示范市建设,促进了有机旱作农业集成技术的示范推广和农业标准化生产。”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田永林这样盘点晋中市有机旱作农业取得的成效。

田永林介绍,全市加大抗旱节水优良品种引进力度,年抗旱新品种展示面积1100亩以上;全市农作物化肥农药年使用量实现了负增长;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2%。

榆社县五福农产品开发公司谷子有机旱作封闭示范片,位于榆社县河峪乡,河峪小米闻名中外。五福公司总经理王建福介绍,示范片引进抗旱新品种谷子,通过增施富硒有机肥,所生产小米达到富硒标准,每公斤小米售价较一般小米增加1元,亩均增收350元。

灵石县石膏山冰酒公司冰葡萄有机旱作封闭示范片自2018年以来,按照有机旱作绿色生产要求,经过3年精心培育,产品实现了有机绿色认证,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通过有机旱作封闭示范片的建设,带动了全市有机旱作农业集成技术的示范推广,全市农业有机品牌叫得更响更亮。”市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连斌这样告诉记者。

质量建设

实现全产业链升值

有机特色如何变产业优势?

晋中市瞄准农业质量建设,加强标准化生产,实现全产业链升值。

2018年,灵石县石膏山冰酒公司通过山西省著名商标“石膏山”品牌和山西省绿色食品认证标识等相关资质认证,葡萄基地绿色认证面积达到6000亩。通过项目实施,规范了基地绿色标准化生产模式。

左权县龙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严格推广耕地(机耕)质量提升模式、水肥节约利用模式、抗旱良种应用模式、农机农艺融合配套模式、病虫害防治模式,农业生产初具标准化雏形。

“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晋中市在供给侧加强绿色品牌建设,采取项目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推进整体生态优化。上联农民增收,下联农业产业升级。示范片统一实施标准化生产、农机农艺配套融合和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100%。”市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何振强介绍说。

在此基础上,晋中市加大了农业地方标准的修订,目前已完成了38项农业地方标准的制订、修订工作,涵盖了传统作物种植、蔬菜瓜果、中药材等方面。通过标准化生产推行,促进了农业产业的升级。全市已形成粮、畜、菜、果四大支柱产业,打造了享有盛誉的祁县酥梨之乡、左权核桃之乡、太谷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及生猪养殖基地县,榆次、寿阳无公害蔬菜基地县。

2019年,全市“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81个,晋中市成为省城农副产品的主要供应基地和山西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顺县的“乞巧麻”火麻油、紫苏油获得良好农业规范认证、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顺县获得“国家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区(县)”,认证规模6.7万亩。榆社小麻油获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

从十年九旱的不毛之地,到林茂粮丰的宜居家园,晋中人民以有机旱作农业为抓手,闯出了一条小康新路、谱写了一曲幸福欢歌。一个个承载着希望与幸福的“绿色梦想”如彩练般在山水间延伸,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项目落地生根,一幅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绿色画卷,正在晋中大地徐徐展开……(记者 孔德青 张志丽)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