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晋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谱写新时代晋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1-08 10:20:36    来源:晋中日报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晋中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晋中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对2021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审议通过《中共晋中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乘势而上奋力谱写新时代晋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回望来路,风雨兼程。2020年是晋中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揽全局把方向、协调各方聚合力、科学决策谋发展、砥砺前行抓落实,以“三块金字招牌”打开转型发展新局面,以“四个百里工程”开拓区域发展新境界,以“五区建设”构筑改革发展新高地,以四个“二十五条”提升治理新水平,在走好一条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金光大道”上取得了新成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的发展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办好晋中的事情,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这是我们实现转型蹚新路的根本遵循;必须把“五个根本”作为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实现转型蹚新路的规律认识;必须坚决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这是我们实现转型蹚新路的方法路径。这些从实践中得出的经验和启示,仍然是晋中未来发展的后劲和底气。

把握大势,顺势而为。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时期,我们面对的是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繁重任务,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看到矛盾叠加、风险挑战显著增多的一面,更要抓住潜在的战略性、可塑性发展机遇。面向未来,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主动求变的先机意识。顺应国内国际双循环特别是国内大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浩浩荡荡不可逆转的经济发展大变局中谋划战略定位,立足资源禀赋,以创新驱动强市立市、以创新科技塑造优势,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占领一席之地、赢得战略主动、抢占发展先机。要切实增强慢进则退的机遇意识。紧跟国家战略需求、紧追科技创新步伐、紧贴转型发展进程,有抢跑的速度、争夺的勇气,把客观机遇变成现实机遇,力争稳居国内大循环中高端,跻身国内大循环关键环。要切实增强不出彩就出局的竞争意识。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取向,紧紧抓住省委推动转型出雏型的利好政策、强硬举措,紧紧抓住全市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目标同向难得的发展局面和旺盛人气,抢抓机遇、化危为机、乘势而上,坚定不移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做好“十四五”时期特别是今年经济工作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市委四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十四五”“三块金字招牌”“四个百里工程”“五区建设”“一条金光大道”“三四五一”战略目标要求,聚焦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国家农高区、能源革命先行区三大主战场,紧盯激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产业、推动项目落地三大主攻点,紧抓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对外开放三大主引擎,紧扣实施“四个百里”重大工程主抓手,统筹把握六大关系,走好一条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金光大道”,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实干创造未来,奋斗成就伟业。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2021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繁重,需要付出加倍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进”的信心,汇聚“干”的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奋力书写晋中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