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赵壁乡西丰稔村:扶贫产业点亮乡亲们的小康梦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昔阳县赵壁乡西丰稔村:扶贫产业点亮乡亲们的小康梦
2021-01-12 09:30:0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颖)走进昔阳县赵壁乡西丰稔村,一排排电池板在太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这是西丰稔村的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这些电池板不仅蓄集了太阳光能,更成为村民尹开平脱贫致富的法宝。尹开平说:“扶贫工作队进村以后,给安了四千瓦的光伏,一年能收入4000来块钱,对老百姓来说,这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像尹开平一样安装户用光伏的村里还有57户,为了让全村85户贫困户都能享受光伏扶贫项目,村里还建起了集体光伏电站。

从户用光伏,到漫山遍野成为蓝色的海洋;从每天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到一度度电量把农民的腰包鼓起,光伏新能源点亮了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的小康梦想,全县99个贫困村“坐地生财”,仅光伏产业每年收益近千万元。

2020年,昔阳县坚持长短结合,推动扶贫产业由种养产业向二三产业为牵引的长效产业发展,持续巩固扶贫产业发展成果,大力实施“12358”农业项目(“12358”农业项目,即“1”是赵壁等 6 个乡镇 51 个村实施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是打造大寨 5000 亩苗木花卉和沾尚万亩蔬菜两个乡村振兴示范廊带;“3”是建设中墨玉米深松秸秆还田、农田粪污输送管网 3 个三千亩工程、打造有机旱作先行区;“5”是 拓宽“菜果猪菌药”五大特色产业覆盖面,种猪先期突破 4 万头,初步建成 4 万亩连翘种植基地,形成1万公斤连翘药茶加工能力;“8”是巩固和发展孔氏 4万亩核桃干果、大寨千亩枸杞、西寨 500 亩食用菌和李家庄乡、三都乡两个 5000 亩苹果等八大园区),构建农业发展新格局,着力延伸乡村产业链条,加快打造区域性产业集群,做实做细“串点连线”“补链成群”“集中连片”的发展步伐。

如今,昔阳县的“产业发展”已从传统初级小散拓展到了现代多元集成上,脱贫摘帽不易,全面小康任重,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在路上。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