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社会福利中心与东城社区老年驿站启动运营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和顺县社会福利中心与东城社区老年驿站启动运营
2021-01-13 08:33:4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芳 李晓婷)近日,和顺县社会福利中心、东城社区老年驿站正式启动运营,标志着全县养老服务又登上一个新台阶。

和顺县社会福利中心由县政府出资收购原晋中荣晟建筑有限公司原办公楼经维修改建而成,是集老年公寓、社会儿童福利院、流浪人员救助站等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内设床位100张,具有住宿、就餐、医疗、娱乐、康复、心理辅导等多种养老服务功能。社会福利中心的投入运行,极大地提升了全县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水平,同时也标志着全县养老事业由从前的基本保障型养老逐步提升为功能完备、服务周到的高层次需求型养老。68岁的松烟镇雷庄村村民马建平入住社会福利中心后,不但解决了自己的日常生活问题,而且享受到了实惠、便利、安全的养老服务,他说:“住得挺好,挺暖和的,一天三顿饭,到饭点有专人招呼,没事了在外面转转,溜达溜达,挺好的。”

该县社会福利中心护理员冀素芳介绍:“我们每天就是给老人服务,端茶倒水,负责给老人洗漱、打扫卫生、整理床铺,保证老人吃得舒服、住得安心,同时丰富他们的娱乐生活,在这儿有家的感觉,家庭般的温暖。”

该县东城社区共有4025名老年人,占社区总人口数的32%,养老工作形势严峻。为了破解日趋尖锐的养老服务难题,切实提高广大老年人的生活质量,2020年11月,东城社区老年驿站项目开始动工,总投资40万元,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现已全面建成,配套设施也基本完工。老年驿站位于嘉宁国际一层,通过租赁方式,实行第三方运营模式运营,推行社区、社工、社会组织 “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探索管理日间照料中心的新模式。目前,拥有残疾人康复室、医疗保健室、多功能活动室、文体活动室等7个活动室,采取日托养老模式,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生活照料、保健康复、心理疏导等服务,让老年人有了活动的阵地、交流的场所,对提升全县社会养老事业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该县养老协会会长程杰介绍:“近年来我县不断提升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扩大社区和农村老年服务机构。随着东城社区老年驿站和社会福利中心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县的养老服务向标准化、规范化迈进。今后,我们将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创新的管理,努力打造养老服务和顺标杆。”

一直以来,和顺县把敬老、爱老当做民生事业的一项大事来抓,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围绕老年人的“周边、身边、床边”,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全县拥有老年服务机构78家,其中敬老院10所,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家,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4家,确保城乡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帮。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