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1-01-14 06:57:0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通报晋中市榆次区1例河北省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情况、榆次区关于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有关情况、疫情防控条件下保障晋中太原通行畅通情况以及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情况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1月13日,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晋中市榆次区1例河北省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情况、榆次区关于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有关情况、疫情防控条件下保障晋中太原通行畅通情况以及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情况。

晋中市于1月11日发布的2例河北省输入性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当日已转入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救治,其中无症状感染者2于1月12日17时转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自1月11日发现该2例无症状感染者后,我市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人员排查管控,截至目前,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该2例的密切接触者共108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共123人。

108名密切接触者中的70名在晋中的人员,已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不在晋中的38名人员的信息已全部推送相关省、市,由相关省、市落实管控措施。

123名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请广大市民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要求,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多通风,非必要不外出,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众志成城,共同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自己的努力。

关于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情况,为全力控制疫情传播风险,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健康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13日8时起,榆次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共设立检测点266个。其中,以1月11日发现的2例河北省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地为核心,对其周边区域增加布点、增派人员,当晚可全部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按照检测规范,每个核酸检测点配备36名工作人员,包括12名医务人员、24名保障人员,采取“两班倒”机制,从早8时开始采集取样,目前,各个检测点现场秩序井然,群众积极配合。截至当日21时,全区266个检测点已累计采样307722人份,计划3天全部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检测结果将及时公布。提醒榆次区广大群众,严格按照检测标准和要求,配合完成好采集工作。

关于疫情防控条件下保障晋中太原通行畅通情况,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从1月11日晚开始,晋中公安交警支队分别在市城区汇通路、龙城大街东延、迎宾西路晋中太原交界处设立了3处疫情防控检查站,配合卫健部门,对进入晋中的车辆及人员开展健康码、行程码查验。1月11日至12日,共检查车辆8500余辆次,核实并劝返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车辆74辆。

由于汇通路为晋中太原两市之间的主要交通干道,日常车流巨大,在晋中、太原两市均实施疫情查验措施、加之近日该道路沿线的现代双语等学校进入假期学生家长接送学生等因素,连日来交通压力骤增,道路通行缓慢。对此,我市将采取三项措施确保通行:

一是及时发布交通提示。通过晋中公安交警微博、微信、晋中交通广播、手机短信平台以及公安交管12123、路面交通诱导屏等方式,及时发布道路交通实况信息,公布提示绕行线路,引导群众有效规避道路交通拥堵。鉴于汇通路当前的通行状况,在此也特别提醒往返太原晋中两市的广大群众,可选择迎宾西街-马练营路;或龙城大街-东峰路,或晋中北、晋中东、龙湖高速入口通行。

二是打通绿色应急通道。针对汇通路近期通行情况,将加强与太原交警的协调联动,把汇通路榆次段的慢车道设为绿色应急通道,保障疫情防控指挥、应急救援、应急物资和人员运输、紧急救护、民生物资运输等重点车辆通行畅通,也请广大市民特别是沿线群众予以配合。

三是提高查验通行速度。将会同卫健部门,提高汇通路查验通行速度,合理组织、高效引导途经车辆有序待检,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关于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情况,1月11日,我市部分商品特别是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小幅上涨,主要原因为受局部突发疫情和春节临近等因素影响,为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我市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立即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县(区、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按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价格监测,要求经营者实行明码标价,严厉打击相互串通,趁机涨价;囤积居奇,操纵市场价格;垄断经营,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对12315举报平台反映的34条价格举报线索,逐条调查核实,目前已全部妥善处理。

二是立即启动重点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监测工作。已会同商务部门,初步建立起由43家企业组成的重点生活必需品监测网络,及时掌握粮食、食用油、猪肉、鸡蛋、蔬菜、方便面、火腿肠、瓶装水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从目前监测情况看,我市重点生活必需品企业储存货源充足,供货源头货源能够保障。

三是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管控工作。继续加强对全市食品生产加工、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环节存量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督促食品销售者对存量进口冷冻肉品及水产信息追溯录入。已出动执法检查1648人次,排查进口冷链食品涉及企业194家。

四是加强退烧药品管控和医疗器械监管。继续抓好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抗菌药销售监测工作,对零售药店退烧药品销售实行实名登记,对新冠疫苗进行质量监管及流向管控。目前已完成12户疾控机构以及210户疫苗接种单位的全覆盖检查。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期间,按需理性消费,不信谣、不传谣、不哄抢。如发现市场违法行为,请立即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