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和顺县古老许村的现代气象
2021-01-18 08: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周俊芳)走在和顺县许村长条石铺就的平整街道上,一幅幅艺术气息浓郁的墙画,以及现代化的多功能会议室、酒吧、露天餐厅,与古朴的明清建筑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种植香菇致富经

“李队长,进去一起吃个饭?”晋中市委办公厅驻许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振华带着客人在街头参观,迎面遇到准备进饭店的高栓云,笑着招呼他。李振华摆手推辞:“我们食堂中午吃大米,刘占兵家做的大烩菜挺不错。”

许村不大,1300余口人,农户464户,其中低保户93户、125人,贫困户248户、672人。这个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属和顺县松烟镇管辖。

3年前,市委办公厅驻许村扶贫工作队投资近百万元,为许村建了16座香菇种植大棚。高栓云就是其中一个大棚承包户,往年承包了3个大棚,今年增加至6个。最初没有技术,效果并不明显。如今,他自己动手培育菌苗,减少了成本,收成逐年增加。

“今年的纯收入能达到7万元,明年的目标是超过10万元……”天气虽然寒冷,但高栓云头上冒着热气,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在承包户收入提高的基础上,村集体每年能有1万余元的收入,实现了集体经济的零突破。

古朴典雅艺术村

有着2000年历史的许村,依托明清老街和太行山断裂带风景,先后举办了5届国际艺术节,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及国内的艺术家驻村创作,参观人数超过10万人次……并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国家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等。

作为写生创作基地,许村吸引了国际摄影协会、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理工大学等几十家单位在此挂牌。小小山村,声名远播,有“中国乡村版798”之称。

为了宣传许村,驻村工作队邀请抖音扶贫达人“山西小胖”到许村,拍摄制作了18条视频,点击量逾千万。如今,夏季到许村度假,已成为很多人休闲旅游的首选。除本省游客,跨省来许村摄影、绘画、旅行的人络绎不绝。

如何将资源转变成致富门路,驻村工作队坚信“要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驻村工作队不定期邀请专家对村民进行大棚种植、民宿经营、餐饮服务等培训,在提高农业种植收入的同时,拓展了村民就业渠道。

会做饭的刘占兵就是其中一个受益者。经过培训,他在自家院里办起了农家乐。每年一到旅游旺季,自家人忙得顾不过来时,他就雇其他村民来帮忙。因为离得工作队驻地不远,刘占兵家还是工作队的食堂,负责扶贫干部们的一日三餐。

阳曲山下宜居地

许村位于太行山脉阳曲山脚下,1943年5月反“扫荡”中,曾经发生过惨烈的阳曲山保卫战,八路军六壮士怀抱枪支跳下悬崖……英雄的阳曲山,如今山峦叠嶂、风光旖旎,令无数游人流连忘返。

每当游客进入许村,就能感受到村子的清雅别致。村口新建的党建公园小径幽幽、草木繁盛,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去处。新建的红色记忆展室、农耕文化展室、许村文化长廊(在建)等,分布在街巷之间,足以让游客领略到村庄的文化内涵。

为了进一步打造亮丽舒适的人居环境,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许村进行了“五洁净”“六要六有”改造。拆除违章建筑、粉刷主街道、整修老街立面,清理陈旧垃圾、新建垃圾池……使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观。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廉政文化一条街,更是用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画面,教育和感化着村民和游客。

在许村,有配套齐全的日间照料中心,有现代化的公共浴池,还有集餐饮、住宿、娱乐于一体的服务设施,包括办公场所、单身宿舍、活动中心、健身器材……

2018年10月,许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在致富奔向小康的路上,许村人意气风发,奋力前行。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