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系民生 实事润民心——晋中市扎实办好2020年民生实事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初心系民生 实事润民心——晋中市扎实办好2020年民生实事
2021-01-18 10:13:41    来源:晋中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际,晋中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倾力办好16件民生实事,精心绘就了一幅幸福民生的新画卷。

民之所望 政之所向

市委、市政府坚持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老百姓操心什么、烦心什么、揪心什么就瞄准什么,每年都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全市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020年4月22日,在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向全市人民作出庄严承诺:市政府将办好群众急需、普遍受益的16件民生实事。围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基层中医适宜技术人才培训;开展产前筛查诊断、“两癌”检查、婚前医学检查、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实施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城镇养老幸福工程、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推动村物流节点全覆盖;对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实施奖补;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急救设备;“厕所革命”、“空中课堂”、健身绿道等。铿锵有力的庄严承诺充满了浓浓的爱民情怀,彰显了坚定的为民初心。

一诺千金 倾力践行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多次强调,要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办好群众急需、普遍受益的民生实事,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一件一件抓好落实,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并积极部署、关注推进、一线问效。各分管副市长按照任务分工,全力统筹协调、检点跟进,针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克服一切困难,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民生实事落实落地,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

一枝一叶总关情。我市相关部门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抓在手上,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市政府办公室将民生实事办理情况纳入“13710”督办系统,采取书面督查、实地检查、每月专报等方式,全程跟踪检点,为民生实事按时按质完成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市人社局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培训、一手抓就业”,探索性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掀起线上学技能、居家强本领的热潮;市住建局制订《晋中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解决好居民出行的“第一步”、回家的“最后一步”;市交通局联合各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盘活既有资源,依托现有乡镇客运站、客货集散地等站场设施,探索建立 “多站合一”农村物流节点……各部门严格按照年初各项任务安排和标准要求,细化工作方案,逐级分解到位、强化措施、严格责任、健全机制,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承诺有声,践诺有行。一项项保障改善民生举措落地,一笔笔增进人民福祉资金投入,党员干部以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幸福指数,用真情实干赢得群众信任点赞。

民生账单 “数”说精彩

“十三五”以来,市政府每年民生投入占比均在80%以上,全市累计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1.55万人次,对4个贫困县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15.03万人次,全市城乡怀孕妇女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10.2万人,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4595对,新建781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94个城乡全民健身活动场所,免费送戏下乡6219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7万人次,改造农村厕所15.8万座以上,行政村实现客车、无线网络、村级物流节点全覆盖,全市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交出了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2020年民生答卷的一组组数据,更是映照了一幅幅生动的民生图景。

全市全民技能提升培训37778人次,完成年度任务比例的113%;

完成产前筛查人数22294万人,筛查出高风险人数1633人,做到应检尽检;

贫困地区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26717人,超过省定任务数217人,任务完成率达100.82%;

为14595对新婚夫妇提供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服务,筑牢家庭健康防线;

培训基层中医适宜技术人才1151人,传承创新中医技术,守护百姓生命健康;

对4769名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服务,完成省定任务的105.86%;

“舞动三晋”山西省民歌广场舞展演活动顺利开展;引导395支群众文艺队伍开展活动11984场;191名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开展培训讲座389场;408名乡村文化带头人组织活动5172场;免费送戏下乡1437场;

免费法律咨询已解答33413件,完成率达145.27%;

太谷区西苑社区养老幸福工程项目和榆次区晋星社区养老幸福工程项目均已完工,并投入运营;

对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实施奖补,目前14部电梯加装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向学校、机关事业单位、车站、养老机构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投放配置49台AED,培训心脏复苏技能和AED使用专业人数达1714人;

农村户厕改造完成50692户,完成率达119%;

课外公益辅导“空中课堂”录制760节课,完成率达100%,实现从小学到高中全覆盖,让优质教学资源飞进千家万户;

新增847个村级物流节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19.97%,实现300人以上建制村物流节点全覆盖;

在全部完成新增健身步道600公里建设任务的基础上,超额完成83.9公里;

建成农村供水工程2935处,农村人口安全饮水率达到100%。

事顺民意 情暖民心

人民是阅卷人,满意不满意老百姓说了算。民生实事的实施,带来了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

“以前吃水全靠天,家家户户院里得建水窖,全村人都盼望着可以持续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2020年,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在村里新凿800多米的深井和实施管网改造,让我们吃上了甘甜的自来水。这一民生实事的落地,彻底解决了我们村的饮水难问题,让大家幸福感十足,也让大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昔阳县三都乡西峪村村民王贵明深情表达着“饮水思源颂党恩,豪情满怀奔小康”的幸福。

“现在,大家养牛有劲头,致富有奔头!2019年,政府将肉牛养殖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到和顺县、昔阳县、左权县和榆社县,为我们搞肉牛养殖撑起‘保护伞’。”谈起政策性肉牛养殖保险,榆社县北山晕村山西牧乐嘉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养牛基地负责人张晓斌称赞不已。

在晋中市乐善康复服务中心技能训练室里,2岁半的小茹在康复治疗师的引导下进行康复训练。孩子的笑脸比冬日的暖阳还灿烂。

“在家门口就能提升技能,真好!”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高永华参加我市举办的技能提升培训班后,烹饪技术更精湛了,乘着左权民歌汇的东风,民宿生意火爆,“旅游饭”越吃越香。

“增建健身步道,畅享健康生活。”

“医院免费提供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温暖又贴心!”

“农村物流服务站,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钱包越来越鼓。”

“加装电梯,方便出行,真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大好事。”

……

一件件民生实事体现在百姓的口碑中,印刻在群众的心坎里,化为了百姓心中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民办事、为民造福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引领,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经济社会发展更有质感、更有温度,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不断变成现实。

让我们一路奋斗,向着幸福进发。(记者 李晓雯)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