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成为全省首家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县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城市管理>
祁县成为全省首家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县
2021-01-18 17:55:4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科技治超让超限超载无处遁形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许宏珍 张雪娟)为进一步推进祁县道路运输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高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效率,实现车辆超限超载治理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祁县非现场治超综合执法试点于2020年8月10日正式启用,成为全省首家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县,2021年7月份将在祁县召开现场会。

祁县治超非现场综合执法项目是利用高科技动态检测技术监控设备,对途经检测点的每一辆货运车辆实施动态检测,依据电子证据对违法车辆和驾驶员实施处罚的一种执法模式。全县共投入近1200万元,布局4条非现场执法公路,构建了覆盖全县主要通道及重点货物运输路段的路警联合科技治超网络。

据介绍,祁县非现场执法系统截至目前立案调查违法案件6200余件,全县车载卫星终端在线率由原来的75%上升到99.9%以上,途经4个站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由原来120辆左右下降到现在的个位数,超限率下降90%以上。非现场综合执法利用科技手段开展治超,不仅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值守,缓解执法人员不足问题,还实现了传统治超向非现场治超的转变,使货运车辆从“我要超”向“不敢超、不愿超”转变,极大地保护路产路权,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今年全国文明示范路现场会后,该县雅安超限检测站电子抓拍系统被誉为“中华第一杆”,超限检测站也被全国同行誉为“全国第一站”。

祁县作为全省的交通枢纽和交通运输大县,治超任务尤其艰巨。自2007年12月19日全省启动“无缝隙、拉网式”治超行动以来,祁县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综合治理”的原则,持续推进治超工作。2020年,全县共检测货运车辆220万辆左右,查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142辆,不进站检测车辆744辆,卸载货物2460余吨,罚款30余万元;处罚源头企业2家,罚款3万余元;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取缔非法挂车生产企业19家;取缔非法源头3个。

据悉,祁县治超非现场综合执法项目2020年已被交通运输厅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7月份在祁县召开现场会,利用四年时间完成全省布局。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