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温暖寒冬——介休市义安镇疫情防控志愿者群像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用爱温暖寒冬——介休市义安镇疫情防控志愿者群像
2021-01-26 09: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梁瑜 闫晓箫)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介休市义安镇各村的志愿者们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00后”学子迎难而上 基层一线展现青春力量

“叔叔,请您先登记,我来给您测个体温。”“阿姨,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与行程码。”……

在义安镇南盐场村,大学生志愿者曹世勋正在卡点维持出入秩序,这些话每天他都要重复无数遍。而像他这样的“00后”,南盐场还有13个人。这13个人分成3组,每组在一名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行全天轮班值勤制度。数九寒天的早晨8点,曹世勋就和其他小伙伴们站在了村口承担起疏散往来车辆、登记来往人员信息、协助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晚上6点回家时,他们的双腿双脚已冻得麻木,需要好久才能缓过来,然而严寒并没有让他们退却。

“擎旗自有后来人,在这13个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现在愿意参与到我村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义安镇南盐场村党支部书记李立新感慨地说。

“70+”党员老当益壮 初心不改全力发挥余热

在志愿者中,不仅有曹世勋这样的“00后”大学生,还有像郭嘉安这样“70+”的老党员。今年75岁的郭嘉安是义安镇那村的老支书,他在参加本村的疫情防控紧急安排会议时,认识到此次“卷土重来”的疫情的严峻形势,主动要求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村干部因他年岁已高,并没有给他安排工作任务,但他仍选择义务站岗,只要有时间就在村口既当“守门人”又做“劝导员”,不在卡点时就在家烧两壶热水给工作人员送来。

“那村有600余户人家,人员流动频繁,但基础条件偏差,我虽然年纪大了,但心里还是想给村里做点事儿。”郭嘉安如是说。

老而不敢忘忧国,退而不求名和利。在义安镇,像郭嘉安一样已年过花甲的老党员还有很多,他们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幸福安康。

义安村60岁的妇联主任赵锁兰,通过微信与本村所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人员取得了联系,实时监测他们的身体状况,并全部建立详实的工作台账;礼世村73岁的老党员吴有成积极帮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配合村干部开展入户排查返乡人员等工作;董村73岁的老党员王学亮给值勤人员送水及其他生活用品,尽力做好防控工作的后勤保障……这些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老同志正在用付出守护着这片世代生活的热土,用行动践行着一个党员的初心使命。

巾帼铁娘子 疫情面前“谁说女子不如男”

在义安镇白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刘美霞的号召下,近二十余名村民充实到了该村的巾帼志愿者队伍中,成为了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军。她们有的驻守在村口的检查点进行排查登记工作;有的不停接打着电话,跟踪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有的在大街小巷巡逻,提醒聚集村民不要扎堆、赶紧回家……一壶热水、一桶泡面、一块面包就是她们的工作餐,一天下来,手机步数有好几万。看着这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在村里奔走的背影,村民们都直竖大拇指,“每天只要看到她们,我们的心里就踏实多了。”

这些巾帼志愿者们在照顾自己小家的同时,兼职当起了居家隔离人员的守门员、快递员、接线员,当起了普通民众的宣传员、劝导员、联防员,以志愿者的身份客串着不同的角色,每个角色都闪耀着有责任、讲奉献的大爱精神。

爱心捐助为志愿服务保驾护航,做志愿服务者的坚强后盾

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也把感激和关心化为了实际行动。口罩、消毒液、电热器、活动板房……这些防疫物资陆续送到了志愿者的手里,为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们提供着爱心保障。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爱志愿者,主动为他们送饭、送水、送防护用品。

据悉,义安镇各村正在研究制定为所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们适当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的办法,并为大学生志愿者们出具证明、颁发荣誉证书,感谢他们敢于逆行、勇于担当,用初心和使命勾画出的亮丽的“志愿红”。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也让志愿者们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点点微光闪烁,也能汇聚成满天星河。还有许多来不及提及、散布在义安镇大街小巷的志愿者们正在行动,他们用自身的爱与善、光与热,为疫情防控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这是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延续,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生动的体现。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