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铸就幸福之城——寿阳县巩固提升文明县城成为常态长效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文明铸就幸福之城——寿阳县巩固提升文明县城成为常态长效
2021-01-28 15:46:2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亮摄影李静)在寿阳街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等一大批公益广告占据显要位置,成为城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司机停车礼让市民,市民们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草地,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乘车,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情怀悄悄改变了一座城。

一座城市的发展,因文明更有动力;一座城市的梦想,因文明更显精神。近年来,寿阳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举全县之力,集各方智慧,深入实施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县城外在美与内在美的有机融合。

从孩童到老人,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公职人员到个体工商户,从公益组织到社区居民,全县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全民创建、全城共建文明县城在寿阳大地上春风荡漾。

改造升级后宽敞亮丽的朝阳街

树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标杆

随着寿阳县城市路网日趋完善,城市公共功能设施布局进一步合理,为居民带来了安全、便利的基础服务,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满意度和对城市的归属感得到了全面提升。

市民张婧说,现在寿阳城越来越美了,市民的文明素质随着城市发展得到了巨大提升,她相信,寿阳城未来也会变得越来越好。

2017年,寿阳县成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先进县。经过两年时间全民参与、共同创建,2020年7月,寿阳县被省文明委授予“山西省文明县城”荣誉称号。

自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寿阳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工程”来抓,从机关到基层,从社区到农村,从条条到块块,全县各级各部门多方联动,干部群众上下一心,集结成创建的动力源泉。

同时,寿阳县还持续开展了“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祭祀、公筷行动、垃圾分类”等主题实践活动,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并在全县重点打造了一个实践中心,以及宗艾村、马首村、南燕竹村、景尚村、羊头崖村5个精品实践示范站;在滨河公园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建设志愿服务、廉政文化等四大广场,打造好人、非遗传承等6个特色小屋,开辟故事角、诗词园等8个活动片区;结合乡镇和城区特色,打造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2个文明实践窗口,实现了与融媒体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的四大服务融合,以坚强的阵地建设和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为寿阳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树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寿阳标杆。

寿阳县南燕竹镇南燕竹村

寿阳县打造节点公园

营造“从我做起”的文明新风尚

据寿阳县文明办主任弓瑞红介绍,截至目前,寿阳县宗艾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乡镇”,下洲村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同时,寿阳县还创建省级先进典型17个,市级先进典型89个,县级先进典型96个,先进典型数量居于全市前列。近年来,寿阳县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7人当选“山西好人”,33人当选“最美晋中人”,40人当选“寿阳好人”。为弘扬“好人”精神,寿阳县以这些好人事迹为题材,在滨河公园建设了好人步道、景观小品,在各社区建设了“好人主题宣传栏”。通过这些榜样,引领文明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寿阳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寿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城市提档升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传播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五大理念”,建好用好理论宣讲、教育教学、文化文明、科技科普、健身体育“五大平台”,扎实开展“爱心寿阳、和谐寿阳、文化寿阳、绿色寿阳、健康寿阳”“五个共建”主题实践活动,着力于组织保障体系化、阵地建设全域化、志愿队伍专业化、管理模式信息化“四化”建设,在全社会营造了文明实践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浓厚氛围,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

新建的公交站点

书写以“文明”为底色的和谐画卷

“2021年,寿阳迎来新一轮‘省级文明县城’的复查验收,全县上下将按照国家文明县城标准来完成省级任务,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创建、高质量完成‘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任务,共同创建人人都是文明人,处处都是和谐景的美好明天。”弓瑞红信心满满地说。

城市,因文明而更加和谐;文明,让城市更加美丽。如今,漫步县城大街小巷,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城市景观亮化提升……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在寿阳大地上徐徐展开。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