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二月河故居文旅综合体项目有序推进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昔阳:二月河故居文旅综合体项目有序推进
2021-01-30 09:38:3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眭晓佳 乔广军)南庄村是中国著名历史小说家二月河的故居。如何把二月河旧居打造成李家庄乡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一直是李家庄乡工作的重点课题。2020年,昔阳县李家庄乡党委政府把二月河故居文旅综合体项目的推进作为全乡的重点工作之一来抓,集聚资源,全力以赴,目前,项目涉及的“喜”字院和“福”字院的回购院落工作已完成80%,各项改造工作正有序推进。

来到昔阳县李家庄乡南庄村,笔者看到,在二月河故居文旅综合体项目的“喜”字院里,工人师傅们正忙碌地搬运着装饰材料,对已经完成主体修缮工作的“喜”字院进行布展前的装潢。南庄村党支部书记凌满风称,虽然已经数九寒天,但项目建设依然热火朝天,乡村两级及施工方正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二月河故居文旅综合体项目是李家庄乡的重点工程之一,是以二月河故居及南庄村为依托,以二月河历史小说作品以及二月河反腐文化为背景,融入反腐倡廉、历史体验、昔阳民俗风情、影视产业,再现二月河生活场景、作品故事和山西乡村风情,并与研学教育、乡村休闲、乡村文创等特色产业相融合,打造二月河故居文旅综合体,并实现南庄村的乡村振兴。

项目在整体上构建一个以影视为魂、田园为体、文化为脉的文旅综合体,引导建设绿色生态的公共休闲主题空间步行导向的复合功能开发,打造昔阳山脚下最生态、最艺术的田园生活空间。在建筑外观方面,尽量保持原有风格上修旧如旧,不大拆大建。设计主要从软装和景观小品上做氛围营造,围绕“喜”字院和“福”字院打造古朴典雅的传统村落风貌和民俗文化街区,打造“可看”、“可玩”、“可吃”、“可住”的文化栖居之所。

目前,二月河故居文旅综合体一期项目正有序推进,主要围绕“喜”字院和“福”字院进行改造,增加游客服务中心,扩大停车空间,增加村庄入口形象大门,新增文化景观广场,提升设计民俗文化街区(包括餐饮、民宿、书吧、文创空间等)。

二月河故居文旅综合体项目的实施,一方面提升了村庄生态功能,优化村庄生态空间格局,构建人与自然和谐优美的宜居环境。另一方面,吸引社会资本,建设高端民宿、创意村落,利用现有空闲农房以及剩余村庄的建设用地,以租赁或出售方式获得收益,增加农民收入渠道,促进农民向非农业产业转移,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