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升级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昔阳: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升级
2021-02-03 20:18:4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眭晓佳)昔阳县通过坚持党建引领,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在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同时,有效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升级。

这几天,昔阳县赵壁乡川口村新建2万只规模的肉鸡养殖棚。随着昔阳县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的注入,川口村的养殖产业初见雏形,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超5万元。赵壁乡川口村村民杨贺华乐呵呵地说:“这个棚能养2万只鸡,发展的挺不错,市场前景好。”

一直以来,“无钱办事”制约着川口村党组织凝聚力。随着扶持资金的注入,村党支部办起了合作社,带动村里的养殖产业从小到大,变得红红火火。赵壁乡川口村党支部书记杨勇称,川口村已经有8个大棚,有9万只肉鸡的养殖规模,通过这笔资金,撬动了百万产值的肉鸡养殖规模。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带给了村党支部发展的底气。在两委班子、党员的带动下,特色种植、健康养殖等传统产业以及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实现了村村可造血、全域能脱贫。

昔阳县赵壁乡党委副书记宫海青说:“全乡29个贫困村集体年收入已经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有13个,可以说集体经济壮大项目的实施,大大增强了村集体的凝聚力和组织力。”

突出党建引领促发展,昔阳县通过选齐配强村集体带头人,吸引能人回乡创业,大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整合各类资金4500万元,扶持村集体项目67个。目前,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实现了全覆盖。

现在,在财政资金扶持一批、产业发展壮大一批、能人领办示范一批的政策引领下,昔阳县已经形成“党组织引领+村企带动+能人支持”的党建新格局,带动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