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榆社农业农村实现更快更好发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十三五”成就巡礼】榆社农业农村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2021-02-04 10:56:5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石静 企武)十三五”以来,榆社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按照“强三基、促三农”的工作要求,因地制宜调结构,多措并举优环境,全力以赴补短板,“三农”工作实现更快更好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龙头企业带动“四种四养”发展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坚持以“一村一品一主体”为抓手,完善“自下而上”自主选择和“自上而下”统筹安排相结合的项目运作机制,以项目实施推动产业规模持续扩张、效益持续提升,初步构建起“各类合作社带动设施蔬菜和笨鸡产业、天生农牧带动中药材产业、五福公司带动谷子产业、山西医药集团带动火麻、青亿农林牧公司带动养猪、牡乐嘉公司带动养牛、十四只绵羊和保森公司带动养羊”的新型经营主体全覆盖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新格局。特别是传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彩椒出口俄罗斯、社城镇发展花卉大棚成为榆社设施农业新品种试验的最大亮点。

有机旱作农业成效明显。聚焦“特”“优”战略实施,积极培育“两区四片”有机旱作农业示范体系,努力探索“生产生态相融、质量效益齐增”的发展新思路。以技术集成运用打造“吨粮田”,以土地条件改良夯实“转型路”,聚焦特色产业培育,精心打造了中药材、火麻、酥梨、玉米4个千亩示范片,通过增施有机肥、降解地膜覆盖、节水灌溉等旱地增产技术,进一步改良土壤结构,增强抗旱能力,以点带面推动特色产业高效发展。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有力有序推进村庄规划、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农村环境面貌变美变靓变干净、农村基础设施更完备、农村公共服务更便利,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聚焦“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坚持以丰富的浊漳河水系为支撑,选择沿河(湖)岸边“三农”条件较好的区域,精心打造浊漳河乡村振兴示范带,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榆社科学提出“平地规模发展、村庄巩固提升、山地综合开发”的发展思路,打造典型、串点成线、辐射扩面、整体推进,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构建乡村振兴基本雏形,为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村更富的目标夯实了根基。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