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晋中市举行第1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2月7日晋中市举行第1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1-02-07 17:45:2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月7日下午,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政府南区2号楼301会议室举行第1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晋中市政府副秘书长牛革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鹿乃青,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昌林向媒体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来自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国全主持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政府副秘书长牛革平

关于晋中市榆次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的情况通报

各位媒体界朋友们,大家好!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从2月7日(今日)起,晋中市全市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月11日我市榆次区排查发现河北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后,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疫情防控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市区两级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方位、分层次对确诊病例流调溯源,全覆盖、分类别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人员实行管控,紧急启用4个集中隔离点,第一时间落实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的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对高村及周边重点区域共6980人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先后出动医疗、社区、公安、卫健等单位人员7325人次,确保应隔尽隔、应管尽管。总计开展核酸检测894213人次,开展抗体检测639人次,对病例租住的民居、活动场所和可能污染场所共计3万平方米进行环境采样和多轮终末消毒,累计完成环境采样1150份,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榆次区河北省输入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全市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疫情防控形势平稳。

一是调配优质医疗资源积极开展4例确诊病例(3例河北省输入性病例、1例关联性病例)的救治工作,目前,病例1已治愈出院,病例2、3、4病情平稳向好,近日有望出院。

二是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均在第一时间开展了“14+4+3”和“14+2”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今日这些人员第6轮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的结果均为阴性,2月8日,河北省输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将全部解除集中隔离。

三是实行封闭管理的高村及周边重点区域内共计6980人,至2月7日共完成了6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今日解除封闭管理。

四是2月5日起,有序撤销了全市34个市县(区)界公路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站点、28个高速路口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站。

五是切实保障群众生活供应,深入开展节日市场督导检查,加强重点生活必需品零售供应监测,目前我市节日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稍后市公安、商务部门将就卡口设置和市场保供情况进行发布。

下一阶段,我市将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突出精准防控,进一步压实压细“四方责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同时,健全完善关口内置、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机制,提高社区、农村、企业等基层法人单位的自防自控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输入性疫情的底线:

一是精准核查、及时处置。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开展摸排、核查、防控。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民(社区居民)自治的优势,加强对农村、社区进出人员的管理,发现异常及时处置。

二是精准履责、关口内置。压实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责任,强化属地“第一落点”管控。同时,全面开展常态化督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精准宣传、群防群控。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返回人员管控措施的宣传和防控,营造群防群控、科学防控的防控氛围。

我们将全力保障全市人民渡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的新春佳节!同时也温馨提示: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过节别忘记疫情防控。也特别向放弃与家人团聚、为疫情防控默默做出贡献的就地过年的同志们,表示由衷的谢意!

谢谢大家!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鹿乃青

市公安局关于撤销全市部分联合检查站点的情况通报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根据当前省、市关于精准实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2月5日,全市撤销了部分联合检查站点,有效确保了人畅其行、车畅其道、物畅其流。下面,我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科学精减,应设必设

严格遵循“外防输入”的防控要求,2月5日18时前,精心组织、有序撤销了全市62个联合检查站点,其中市县(区)界公路联合检查站点34个、高速路口联合检查站点28个,继续保留了6个入省口、8个高铁站、7个火车站、11个汽车站联合检查站点,严防疫情输入,保障道路畅通。

二、严格查控,外防输入

继续保留的入省口、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联合检查站点,严格执行2月3日省公安厅疫情防控核查工作规范,落实落细对客运车辆、社会车辆、人员的查控措施,全力做好外防输入。

三、分类查控,保障通行

保留的入省口联合检查站严格按照国务院科学精准防控保障货运物流畅通,以及省公安厅保障河北电煤、民生物资“双八条”的要求,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分设货运客运专用通道、社会车辆通道和应急通道,确保各行其道、有序通行。对各类车辆通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通24小时服务电话(检查站相关问题的咨询电话为3367576,货车道路通行相关问题的咨询电话为3366237,疫情防控相关问题的咨询电话为2636606)。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累计保障48.9万辆次货运物流车辆正常快速通行,为全市应急物资、生产生活物资、能源物资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全市人民群众在平安祥和的氛围中欢度春节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谢谢大家!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昌林

市商务局关于保障全市节日期间市场供应的情况通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工作要求,切实保障群众生活供应,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全市各级商务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能,针对节日市场特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节日市场督导检查。市商务局组成5个工作组,由分管领导包县实地督导各地节日市场供应情况。各县(区、市)和开发区商务部门加强日常工作力度,指导各地重点商场超市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提前做好节日商品采购,丰富节日商品种类,拓宽货源供应渠道。同时企业主体积极发力,在保障群众节日需求的基础上,结合春节特点精心布置卖场。目前我市重点商场超市节日商品供应充足,经营场所年味十足,能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种类丰富,数量充足的节日商品。

二是持续加强重点生活必需品零售供应监测工作。我市商务系统从1月12日起,每日对47家重点保供企业的粮食、食用油、猪肉、鸡蛋、蔬菜、方便面、火腿肠、瓶装水等8种生活必需品零售端供应情况进行监测。随着群众节前采购需求逐步下降,商品供应渠道进一步丰富,外省除中高风险地区外货物运输畅通,米面食用油等耐储存商品已渡过采购高峰。鸡蛋、蔬菜等生鲜商品价格逐步回落。目前我市8类生活必需品零售端储备充足,主要生活消费品供应周期均达到7天以上,鸡蛋每斤售价4.2元左右,大白菜价格每斤1.2元左右,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休呈下降趋势。

三是与相关部门形成节日市场保供合力。商务部门积极配合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共同开展了农副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加强与农业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挥我市农产品产业链条完整、农副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确保农副产品供应稳定。

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提问:撤销62个联合检查站后,保留的检查站是否能够确保外防输入?

晋中市公安局副局长鹿乃青回答:我市对撤销部分联合检查站点的决策是非常审慎的,是统筹全省、全市当前疫情情况和经济发展所做的决定。部分联合检查站点撤销后,全市将疫情防控关口内置,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的管控措施,通过压实责任、网格化管理,最终达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目标。从公安部门来讲,我们将继续强化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大数据核查。全面依托省公安厅大数据平台,对中高风险区来(返)我市人员进行排查,确保省厅下发核查数据24小时内完成反馈。截至目前,省公安厅下发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我市人员数据41.7万条,现已全部核查完毕,核查率100%。

二是强化检查站点查控。全省公安一盘棋,我们与其他兄弟单位一道严格省界通道查控,同时与卫健、交通部门密切配合,落实落细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查控措施,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目前,全市共出动警力3.1万人次、警车9059辆次,检查人员216.5万人、车辆137.8万辆。

三是配合卫健部门做好落地管控。健全完善公安卫健“双线核查”工作机制,全面排查重点人员,确保24小时基层落地管控。截至目前,共发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我市人员9.4万人,核查落地仍在我市的2.6万人,已全部落实人员管控措施。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