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新春走基层:拎稳“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榆次区推动设施蔬菜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1-02-10 09:22:4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王永生)临近春节,“菜篮子”供给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话题。1月26日,榆次区“菜篮子”重要生产基地——榆次区北田镇张胡村温室园区依然一派忙碌。

村民杨富平的黄瓜温室里,一片青绿色的藤蔓中,朵朵金色的小花竞相开放,一根根水嫩翠绿的黄瓜长势喜人。38岁的杨富平种大棚已经十几年了,通过参加我市榆次区蔬菜中心组织的技术培训,掌握了很多科学管理方法,收益也越来越好。去年,疫情虽来得突然,但并没有影响到黄瓜的生产和销售。他一边忙着采摘成熟的黄瓜,一边高兴地说:“俺用了蔬菜中心推荐的绿丰-6黄瓜苗,收成很不错。进入收获季后,隔一天就能摘200公斤黄瓜,全年收获2万余公斤,能收入7万余元。”

室外天寒地冻,棚内温暖如春。园区里,村民徐海燕种的西葫芦已销售完毕,拉苗后又栽了香瓜苗。69岁的村民杨亮元种的冬季西葫芦到了采摘旺季,盘点下来,第一茬的西红柿卖了4万余元,后来种豆角又收入1万余元,眼下的冬季西葫芦又是一个好收成。张胡村党支部委员常志强是个热心人,一会儿帮着村民采摘蔬菜,一会儿通知村民:“菜贩定时收菜的时间又要到了,大家采摘完后就把菜运到村口防控卡点。”

“村里1000多村民,有五分之四的人都以种植设施蔬菜为生。村里采用定时、定点、定人的办法,联系了固定的菜商,每天上午9点到11点在村口防控点进行蔬菜交易,安全、有效地畅通了村民的销售渠道,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据常志强介绍,2020年,张胡村以合作社为平台,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以项目为支撑,改建扩建温室42套,并通过微喷灌溉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机肥推广,促进节水灌溉和无公害蔬菜生产,提升了园区标准化生产程度,实现了园区温室蔬菜种植质量和产量的双提升。目前,园区以西红柿、黄瓜、茄子、西葫芦等蔬菜为主,瓜果菜为辅。据测算,较往年增产12.8%,降低投入成本21%,增加产值33%。现每日可供应新鲜蔬菜2.6万公斤,成为保障榆次区市民“菜篮子”的重要生产基地。

据榆次区蔬菜中心副主任屈慧波统计,2020年,榆次设施蔬菜播种总面积13.5万亩,较往年新增设施蔬菜1300亩,年产设施蔬菜111万吨,总产值24亿元,为全区农民提供人均纯收入7948元。目前,榆次区蔬菜品种类型丰富多样,质量好、结构优,种植户生产积极性高,平均每周蔬菜收获产量稳定在400吨左右,有力保障了全区春节的“菜篮子”消费需求。另外,蔬菜中心还在东阳、北田、庄子、乌金山、东赵、长凝设立了6个蔬菜监测点,对西红柿、西葫芦、黄瓜、茄子、青椒等大宗蔬菜当日产量、销量、价格走势进行监测。目前,流通基本顺畅,可以保证新鲜菜品成熟一批、采摘一批、送达一批,全区蔬菜不仅满足了市场正常供应,还外销到太原及周边地区。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