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文明宜居新农村——左权县桐峪镇上武村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纪实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建设文明宜居新农村——左权县桐峪镇上武村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纪实
2021-02-17 09:00:4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崔丽娟)近年来,左权县桐峪镇上武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党建工作与乡村文明统筹推进,以“三带三创三提升”为主线,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省级卫生村”“山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晋中市十佳文化示范村庄”等荣誉称号。

“三带”带出新活力

班子带领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从上世纪80年代起,村集体就开始发展桃树、苹果树等经济林,原任村党支部书记巨向文带头种植100亩苹果树;90年代中期,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巨献忠带头发展旱地西红柿;2009年,大学生村官带头发展大棚蔬菜500亩。

在历任村“两委”班子带动下,如今,该村已形成“一带六园”的特色产业格局。

党员带头致富。依托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田间地头现场教学+中科云媒科普平台线上教学”方式,邀请专家、技术人员讲政策、讲技术,着力提升党员素质,培养党员致富能手。目前,已有7名党员带头发展农家乐,8名党员成为蔬菜、核桃种植专业户,17名党员务工、经商、跑运输,带动6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机制带动治理。结合去年开展的“三治三零”创建,健全“两委”班子带班值班、便民代办、网格化治理、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机制,制定村规民约,议事决策全程公开,群众参与监督,彰显了乡村善治。

“三创”创出新引力

创建生态宜居文明村。实施主干街道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和便民利民惠民工程,先后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红星剧场、农民休闲广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合理规划村庄建筑设施,形成统一风格。推行改水、改厕、垃圾不落地,组建专业保洁队,保障垃圾日产日清,让群众享受到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成果。

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围绕太行百里画廊整体规划,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投资60余万元,打造精品农家乐3户、精品民宿18户,可同时为48名游客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

创建特色产业标杆村。发展“一带六园”,以产业促脱贫、促振兴。“一带”即独具魅力的1000米休闲农业观光廊带;“六园”,即20亩葡萄园区、85亩观光桃花园、42亩设施蔬菜园、40亩矮化甜柿园、320亩优质核桃园和200亩富硒苹果园。“一带六园”开辟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提升了产业水平,带动了农民增收。

“三提升”提出新合力

提升党员群众凝聚力。瞄准乡村振兴目标,推行党员承诺亮诺、设岗定责,让党员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脱贫普查等工作,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

提升精神文明软实力。把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贯穿于文明创建全过程,成立了文艺表演服务队,组建了青少年武术队、篮球队、斗狮舞龙队,群众参加文体活动的热情高涨。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邻居”等评选活动,调动村民参与文明村创建的积极性。近3年来,该村未发生过刑事案件,无上访事件。

提升产业振兴带动力。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通过发展“一带六园”、乡村旅游,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石。目前,“一带六园”实现年产值350余万元,带动16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2020年,村集体收入74.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954元。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