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02-18 10:22:12    来源:晋中日报

承民之所盼 知责而奋进

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靠奋斗彰显;美好晋中的崭新画卷,用实干描绘。刚刚过去的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用扎实高效的工作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人民当家作主的宪法原则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为晋中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6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项,进行满意度测评10次,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和专项视察29次,形成执法检查报告、调研报告和审议意见40件;制定地方性法规4部,初审1部,调研论证3部,审查规范性文件15件次;作出决议决定4项,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4人次,组织宪法宣誓5次,督办代表议案建议298件,圆满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守初心 增强制度自信

鲜明的导向,就是奋进的方向。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推动人大工作向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丰富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晋中的具体生动实践。

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夯实依法履职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加开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理论指引、注入精神动力。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先后34次就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在常委会会议期间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委员作用,更好地保证市委决策贯彻落实;完善常委会会议重要议题党组事先讨论决定机制,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主任会议议事程序,把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与常委会依法履职统一起来。

充分发挥党组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组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常委会党组各项制度,切实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常委会党组定期听取各工作机构履职情况、调研情况汇报,做到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党组及时听取任免事项报告,组织任命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供职发言和宪法宣誓,既确保了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又强化了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法治观念和担当精神。

担使命 提升治理效能

如何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胜势?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加强履职监督,在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发挥人大优势、体现人大作为。

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强化监督。疫情发生后,常委会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依法履职,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执法检查、《动物防疫法》《食品安全法》等执法调研和中医药发展专题调研,回应群众关切,主动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同时,积极动员和引导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带头落实防控要求,带头推动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夺取更大胜利。

聚焦经济平稳发展强化监督。审议市政府有关工作报告,加强计划、预算、审计监督;审议市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充分发挥国有资产在服务重大战略、推动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审议市政府A级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工作专项报告,推动全市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以及服务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监督。围绕偷排、暗排等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开展跟踪监督;开展环保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检查点源96处,发现问题63个;对省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和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开展执法检查。聚焦“三农”工作重点强化监督。着眼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开展脱贫攻坚联动监督,形成“1+5”专题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反馈政府,推动所有问题2020年6月底前销号清零,为接受脱贫攻坚普查助力加油。聚焦社会治理短板强化监督,开展《山西省平遥古城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市政府就业促进工作情况报告等,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开展执法调研,用法治力量推动问题解决。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依法接访处理152件次群众信访件,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作为地方立法机关,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担负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职责,为全市的发展与改革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紧扣市域治理需要和群众普遍关切,切实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全年完成《晋中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晋中市养犬管理条例》《晋中市静升古镇保护条例》《晋中市太谷传统医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4部地方性法规制定任务,《晋中市洪山泉域保护条例》完成一审工作,立法数量位居全省前列。积极开展物业管理、二次供水管理、建筑垃圾管理、祁县昭馀古城保护等立法项目前期调研,为下一步立法奠定基础。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完成13部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多项意见建议被采纳。

同时,努力提高地方立法质效。制定晋中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编制与实施工作规定》《立法论证工作规定》等8项地方立法制度,出台《晋中市地方立法技术规范》,为打造精品良法提供制度和机制保障。持续加大备案审查力度。一年来,市政府先后就3件政府规章和10件规范性文件提请人大备案审查,数量较往年明显增长,报备工作呈现积极向好态势。常委会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依法开展备案审查,对与上位法的立法目的与精神相违背、超越法定权限、减损公民权利的相关情形,提出审查建议,及时进行纠正,切实维护了法制统一。

创举措 提高代表服务能力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拓展代表工作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不断健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建强用好代表活动阵地,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更加广泛有效。

代表履职平台便捷高效。坚持把推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运行作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几年持续不断努力,全市共建成147个代表联络站、528个代表联络点、625个代表服务岗;推广榆次区“智慧人大”平台建设经验,在手机端、触控端、电脑端打造智能平台,提高代表服务群众、群众联系代表的便捷度。各级人大代表依托线上线下代表联络站开展宣讲和接待群众1.3万余人次,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提档升级、激活消费市场、强化社区管理、决战脱贫攻坚等一批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不少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

联系代表渠道畅通有效。坚持把畅通联系代表渠道作为提升常委会工作实效的源头活水,梳理总结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制定出台《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常委会联系市人大代表的意见》;首次组织我市选举的省人大代表赴晋城开展跨区域调研,帮助代表了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积极探索加强常委会与代表联系的新路径、新方式。

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坚持从源头上把好代表议案建议质量关,综合采用集中交办、重点督办、代表反馈等形式,完善“提、办、督、评”的办理工作机制,加强督办协调,提升办理质量。市政府及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四届人大七次会议298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时办理完毕,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199件,占比66.8%。主任会议确定的11件重点建议,采取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政府领导领衔办理、督办月跟踪督办等做法,有效提高了建议的办成率。

服务保障工作务求实效。坚持把强化监督激励作为保障代表履职的重要举措,依托代表履职信息平台,完善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全年代表履职登记报备3200人次,回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197人次;持续引深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活动,引导代表按照“我是我,我又不是我”的定位正确履职、依法履职,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代表、信赖代表的良好氛围。

启航2021,市人大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尽心履职尽责,为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晋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记者 雷甫)

(晋中日报)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