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社:教育精准扶贫为孩子未来筑梦护航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榆社:教育精准扶贫为孩子未来筑梦护航
2021-02-25 16:40:2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石凯 子航)教育扶贫,是一个治愚、扶志、扶智的系统工程。榆社从制约教育发展的障碍破冰,向群众关切的难点问题发力,确保每个贫困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激发走出贫困的原动力。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近年来,榆社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摘帽目标任务,严格以“办人民满意教育”和教育扶贫为主线,重点从落实教育惠民政策、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着手,将教育扶贫作为扶贫脱困的治本之策,在“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上下大力气,让教育扶贫在全县精准脱贫攻坚过程中开花结果。

真情帮扶,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作为省定贫困县,脱贫攻坚就是要克服教育这块“短板”,牵住脱贫致富的“牛鼻子”。2016年以来,榆社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要求,贯彻落实“两免一补”“雨露计划”等各项扶贫政策。各类资助共计35612人次,金额2066.8万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11474人次,贷款金额7226.205万元,实现应贷尽贷;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投入2489.56万余元,实现全覆盖,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优化配置,让每一个孩子“上好学”。2016年以来,榆社投入近1.7亿余元,改善办学条件。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所;新建教师周转房4个、新建榆社中学多功能教室及地下车库、新建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实践基地一期工程项目;完成维修改造项目累计近200个;全县22所薄弱学校进行了淋浴设施和水冲厕所改造;25所学校实现了空气能供热。全县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县城学校全部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校园安防巡课系统、安保视频监控、硬隔离升降柱、保安器械配置项目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校校通”“班班通”建设提速升级,农村学校班均出口宽带达5M,城镇学校班均出口宽带达10M;校园监控、广播系统实现全覆盖;信息技术和数字教学资源在全县各学校教育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注重培训,让每一个孩子“就好业”。为进一步提高贫困学生职业技能,实现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不失学、上好学、就好业的目标。榆社职业教育实现多元发展。以培养专业人才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主、兼顾单招单考和扩大升学就业渠道为原则,大力加强专业建设。重点开设化工、电子商务专业、园林绿化、计算机应用、护理、食品、化学工艺等近20个专业,其中食品生物工艺、采矿技术、武术三项省、市重点专业,已成为榆社职业教育的特色品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学习意愿的初中毕业生做到应招尽招,对职业学校家庭贫困学生实施“定向招生、订单培养、精准脱贫”,开通“入学、就业”直通车。组织专场招聘活动,优先推荐农村贫困毕业生就业,推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榆社教育脱贫中,见证了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见证了人民群众对教育观念的转变,真正实现了在教育上全方位、各阶段的精准扶贫。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