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坚定不移走实走好新时代昔阳转型发展金光大道——昔阳县“十三五”成就回眸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三农>
【“十三五”成就巡礼】坚定不移走实走好新时代昔阳转型发展金光大道——昔阳县“十三五”成就回眸
2021-03-01 15:54:5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婷婷 摄影 郗保青 白雪峰)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十三五”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风险挑战,昔阳全县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紧扣全面建成小康昔阳目标,锚定“全市争上游、东山创一流”,“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经济总量持续攀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地区生产总值接近百亿元。尤其是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战大考,昔阳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抓好“两个统筹”的牵引力和推动力,直面危机迎难而上,以变应变逆势突围,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凝聚作风建设的工作合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瞄准重点、打通堵点、形成亮点,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七项主要指标全部挺进全市第一方阵,为全市经济增长和社会事业进步增添了一抹亮色。

脱贫攻坚战报作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昔阳县成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脱贫摘帽县,15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动态调整后的3.87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连续四年在全省脱贫成效综合考核中位居“第一方阵”。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累计投入19.7亿元资金,聚集5000余人的帮扶力量,聚力交好基础保障、保收增收、克难补短、真帮实扶“四本账”,办成了一些多年来全县人民梦寐以求的大事,解决了一些长期以来困扰昔阳发展的难事。党建促脱贫创出“昔阳特色”。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发展质效并进

工业迈出新步伐。坚持“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思路,围绕“煤电气化材”五大产业,着力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新化工“三大百亿产业集群”,五年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89个,“一煤为基、三新齐驱、五业崛起”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农业实现新突破。“菜果牧菌粮药茶”特色明显,有机旱作农业纵深发展,探索推进乡村振兴“七型模式”(党建引领型、聚集提升型、城郊融合型、特色保护型、资源盘活型、文旅生态型、搬迁开发型),全力实施乡村污水、厕所、垃圾“三大革命”,垃圾集中清运保洁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旅游彰显新活力。全域旅游加快布局,聚焦扬起大寨旅游龙头、打造太行旅游板块、叫响石窟旅游名片、建设康养旅游胜地“四大旅游重点”,“红色大寨、醉美昔阳”越叫越响。

松溪之夏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山水昔阳更具魅力

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统筹推进景区城区联动、提质扩规并重、当下长远结合、建新护旧同步、宜居宜游两利,内外兼修,打造太行山城水城花城。

生态建设富有成效,人居环境明显优化

自觉践行“两山”理论,划定了5.13平方公里“禁煤区”,实施了1.18万户“煤改气”;生态环境各项约束性指标均同比下降,国考、省考和市考3个断面水质全部达优,“十三五”期间矿山土地复垦8349亩,生态恢复2747亩,“天蓝、水绿、生态好”成为昔阳亮丽名片。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到80%以上。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程和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持续推动教育发展,健全完善卫生体系,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安全生产全市考核获优,率先成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三治三零”创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成效明显,被评为“2018-2019年度省级平安县”,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满意度测评保持省市前列。

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转型的根本动力,推动煤炭“减优绿”,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五地一产”、城市管理等关键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土地开发“三大模式”、城市管理“十集中”、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六条路径”等重大改革创出了昔阳经验。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力夯实“三基建设”,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尤其是更加注重德治教化,政治生态焕然一新。

“十三五”以来,昔阳县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出口双孢菇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百强健走示范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中国宜居宜商宜游最具魅力县、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典范县等多项“国字号”荣誉。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