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场监管系统构建高效监管格局为发展助力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场监管系统构建高效监管格局为发展助力
2021-03-03 09:27:04    来源:晋中日报

深入一线严控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对接指导各类市场主体尽快有序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开展多项专项整治行动,硬核执法,剑指市场顽疾,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打烊,行动不打折。2020年,晋中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部署,坚持“创一流、保底线、补短板”工作思路,圆满完成了国家、省、市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写下了坚实有力的答卷。

强化监管

筑牢市场安全底线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安全是老百姓对市场监管最基本的诉求。

2020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创新监管服务手段,探索“互联网+”智慧共治模式,正式投入使用“智慧食安”系统,全力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全市各级各类696户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已全覆盖,其中25%的学校食堂建成“网络厨房”,高校新校区、平遥县和昔阳县完成率为100%,“智慧食安”系统在全市有序推开。

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抽检工作调度,强力推动监督抽检工作任务,“两品一械”抽检在全省首家完成。全年查处“两品一械”案件256起,罚没83.95万元,有效防范化解了风险隐患。

与此同时,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电梯安全、气瓶安全等领域,加快晋中市物联网智慧电梯系统和晋中市气瓶质量追溯信息化系统建设,运用物联网技术,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促进监管效能有效提升,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有效提升。

在“细”处着眼、“小”处较真,在难啃“骨头”上集中发力,一道道安全屏障托起民生福祉。

硬核执法

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与时间赛跑,打好防疫物资“保卫战”;与违法较量,打好市场监管“阻击战”;与企业同心,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闻令而动,围绕“精准防控、便民审批、技术进企、减免费用、质量攻关”五大关键词,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同时,加强对相关药品及防护用品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期间共检查各类场所、经营户7.2万户次,出动10.2万人次,有力保障了全市市场秩序稳定。

2020年年初,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成为紧俏商品,市场上也随之出现了一些不良商家,趁机抬高物价进行出售,严重扰乱了疫情防控市场秩序,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违法行为,严惩不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查处了晋中长城药店高价售卖口罩百万元大案,成立了疫情相关消费争议处置先锋队,组建了综合检测突击队,开通了登记注册绿色通道,迅速稳定了市场,安定了人心。

为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服务项目建设工作措施》,从“放、管、服”三方面提出20条举措引导鼓励企业复工、复产。拨出35万余元专项抽检经费,对全市复工复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免费进行风险监测抽检,免除企业检验费用193万余元,协调引导印象城综合商业体为个体经营户减免房租费用718万元,全力帮助市场主体脱离困境。

激发动能

持续推动创新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是加快动能转换、结构优化的重要支撑。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质量提升的一个重要抓手,在全省率先出台《晋中市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合机制,协调推进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年时间,这项工作多点开花。

修订了《晋中市市级专利资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奖补力度。加快建立全市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专家库,建成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培训合作基地,进一步加速专利转化运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知识产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98件,截至2020年9月,全市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19058件,两项指标均已超额完成。

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粗向精转变,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我市以质量攻关项目、质量管理巡诊、品牌创新成果为核心,以企业提质降耗增效为目标,全面推进质量强市战略,释放“晋中制造”发展活力。并且牢牢抓住全省标准化试点建设的重大政策机遇,成立了全省首家标准化研究中心,推动组建了山西农谷、教育、机关事务保障管理、检验检测与认证认可4个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公共卫生管理、文化旅游、规划和自然资源、种植、养殖5个标准化专家组,全面推进标准化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深度融合,逐步形成具有晋中特色的标准体系。

在全省首家发布《办公场所消毒指南》等3项市级地方标准,完成左权民歌2项地方标准制定,制定了涵盖设施蔬菜、特色农业、有机旱作等领域15项市级地方标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标准化品牌强力促进全市整体质量水平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2021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拓宽服务深度,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深化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改革,健全信用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不断培育市场主体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不断争创企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探索市场监管新路径,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晋中日报 记者 郭娟)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