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 为民排忧解难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 为民排忧解难
2021-03-30 08:00:3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金庭)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和顺县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首位”“首责”“首抓”思想,立足检察职能,紧盯群众困难,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

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违法行为,守护好群众“生命家园”。

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出重拳、下狠手,从严从重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和顺检察院充分发挥刑事检察监督职能,起诉盗挖林木类犯罪4件53人,查获被盗树木377棵,涉案价值高达264余万元。与此同时,追诉遗漏罪犯14人,追诉遗漏罪行18件,发出纠正违法4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5件,有力遏制了县域内猖獗盗挖林木的违法犯罪行为。其中齐某某等人盗挖林木案,作案周期长达5年,犯罪团伙多达26人,被盗林木多达210棵,交易金额高达2281240元,系该院办理该类案件规模之最。该院全力打击盗挖林木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和顺县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持续擦亮“和顺生态”名片。

积极追缴违法犯罪所得,维护好群众“身边利益”。

坚持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办理案件与追赃挽损并重的司法理念,把追赃挽损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依法用好用足法律手段进行追赃挽损。在捕诉环节中,及时告知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辩护人主动退赃退赔从轻处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把主动退赃退赔作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必要条件,最大程度地追赃挽损,坚决不让违法犯罪人员在经济上获利。截至三月底,该院自行追赃挽损共计29余万元,运用提前介入手段,在侦查环节及时督促公安机关追赃挽损100余万元,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着力推动法治重心下沉,普及好群众“法律知识”。

为打通“为民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该院干警深入到县域边远山区、犯罪常发地,以“拉家常”的方式,以案说法,让人民群众了解学习法律的重要性、实施犯罪的破坏性和犯罪后果的严重性。通过与群众近距离、面对面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了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编辑:艺伟]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