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打造“五古五新一全域” 建设文旅融合引领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旅游>
晋中:打造“五古五新一全域” 建设文旅融合引领区
2021-03-31 08:00:5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平遥程家老院

寿阳下洲上舍

祁县谷恋慢城

昔阳长岭

灵石董家岭

平遥横坡

介休张兰镇

祁县贾令镇

灵石静升古镇

介休张壁古堡

平遥木瓜古堡

灵石夏门古堡

榆次老城

祁县昭馀古城

介休古城

左权民歌汇

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

左权龙泉景区

家庭化石体验公园

高端度假区

户外运动区

云竹文化村

和顺许村太行人家

左权日月星太行人家

昔阳孔家沟太行人家

寿阳龙栖湖太行人家

黄土农言

凤栖湖

乌金山

小西沟

一条玉带

三个方舟

八颗明珠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十四五”开局之年,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三四五一”战略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持续做强做优千亿级文旅产业,全力打造“游山西·读历史”的最佳体验地,建设文旅融合引领区为目标,围绕“五古、五新、一全域”在文旅产业发展上蹚新路,五古品文化,五新享快乐,全域赏美景,做大晋商文化、太行风情、都市休闲三大品牌,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一全域

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深入推进“旅游+”和“+旅游”,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努力实现全域景区化、业态多元化、文化体验化、旅游便捷化、休闲康养化、服务品质化。

五 古

住古院慢生活

以乔家、王家为代表的豪宅大院已蜚声海内外,把星罗棋布于晋中大地、深深蕴含着晋中共同文化精神和价值取向的上千处古院作为文旅发展的重要资源开发利用,让游客住古院享受慢生活。

平遥程家老院为原永庆魁票号旧址,现为民俗酒店。传承百年的历史宅院和晋商诚信的文化传统,游客置身其中,可以感受当年晋商富甲一方的盛景和叱咤风云的豪迈。

祁县谷恋慢城文化旅游发展公司自筹资金修复十余处古民居,开设展示商业历史、戏曲文化等展馆,兴办晋商人家民居客栈,组织村民种植芍药花海,迈出文旅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之路。

寿阳下洲村上舍是一座传统的四合院,小而精致,八间古朴式客房,现代设备一应俱全。一间茶吧让您休闲品茗,一间餐吧让您尝尽寿阳特色美食。闲暇之余,还可以踱步到门厅,仔细研读下洲2700余年的历史文化。

到古村忆乡愁

全市17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上百个传统古村落基本风貌保持完好。榆次后沟村、平遥梁村、横坡村、祁县谷恋村、介休南庄村、寿阳下洲村、昔阳长岭村、灵石董家岭等村的文物古迹、传统文化、历史价值与风貌特色更加鲜明,是追忆乡愁的好去处。

平遥横坡村位于平遥古城南丘陵山区,具有悠久历史,村内充分展现黄土高原丘陵山区特色的土窑洞、砖窑洞和豪华的四合院,与之相匹配的古街、古巷、古庙宇,组成了一座耐人寻味的古建筑群,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祁县谷恋村有600余年历史,明洪武初年谷恋高氏始祖高仲远迁居于此。清末,谷恋村外出经商者的商号遍布全国十多个城市,世人称之为“银谷恋”。整个村庄在布局上暗藏着中国古代哲学的玄机,民居和庙宇在房屋结构、艺术造型、建造法式上有独到之处,造型精致,装饰优美,表现出耕读传家,经商致富的农耕文化特征。

灵石董家岭村形成于明末清初,现拥有古建院落100座,庙宇3座,为黄土高坡上的全封闭城堡式建筑典范,俨然一座黄土高坡上的小布达拉宫。

昔阳长岭古村建于寨垴山底部西下的一条长长黄土蛾眉大岭上,村庄地形东高西低、北高南低,形似一条长龙,有“龙岗”“龙脉”之说。这里环山叠翠,僻静风雅,民居古建筑群属典型的山地四合院形制,既独立又相通,高低错落、鳞次栉比。淳朴的民俗村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着来自各地寻幽探古的游客。

逛古镇赏民俗

灵石静升镇、寿阳宗艾镇、祁县贾令镇、介休张兰镇等作为历史文化名镇中乡土民俗型、传统文化型、商贸交通型的代表,乡风民俗浓郁,是乡村旅游的重要支点。

静升古称“旌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各种文化遗存和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有序。静升镇位居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之首。

贾令镇历史建筑及古民居较多且保存较好,自古便是往来京、晋、川、陕的必经之地,有“川陕通衢”之美称。

张兰镇是闻名遐迩的千年古镇,这里曾经商贾云集、庙堂林立,明、清两代曾设有二府衙门,历史和文化底蕴深厚。张兰古镇拥有很大的古玩市场,是品种齐全的古玩集散地。

太谷阳邑古镇为春秋晋大夫处父所封之邑,历代沿袭,成了繁荣的集镇。清为鼎盛时期,店铺达90余家,40余种行业,留下了许多深宅大院,建筑形制奇特,弥足珍贵。

进古堡探奥秘

如遗珠般默默矗立在乡野间的介休张壁、灵石夏门、平遥木瓜古堡等,历经岁月雕琢,留存着先辈传奇的恢宏篇章,冯骥才先生称之为“被历史遗忘的聚宝盆”,是探寻历史奥秘的地方。

张壁古堡占地0.12平方公里,是建于1600余年前十六国时期的军事坞壁,为一处世界遗产级的珍稀历史文化遗存,有 “天上奎星,人间张壁”“星象奇村”的美誉。

夏门古堡建在秦王岭的龙头岗上,经历了400余年的风霜雨雪后仍保持着原有的格局。现存古建筑共有大小院落60余幢,建筑奇巧,高低错落,宅院之间或以天桥东西平行相连,或以暗道南北上下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木瓜古堡村落空间位置布局基本上由五堡一街两道湾以及南头起、圪洞院、小堡堡、寺庙、碾场等组成,其命名极具文化底蕴,自有吉祥之义,且有俗称,或依据地理特征,或依据居民姓氏,皆有考究。

游古城读历史

具有上千年历史积淀的平遥古城、祁县昭馀古城、太谷古城、榆次老城、介休古城,每一座古城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与人文,是一部浓缩的中华文明史诗,为今天的人们回顾中国历史打开了一个窗口,游走其中,时时处处感受着中华文明的历史脉动。

平遥古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祁县昭馀古城始建于北魏太和年间,距今1500余年历史。明清时期因茶商发达而鼎盛辉煌。古城街道两侧坐落着上百家保留有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茶庄、票号、烟店、钱庄、斗行、当铺等商业店铺旧址和民居宅院,是中国商业金融古城和北方汉民族历史、建筑、文化、艺术的重要载体,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太谷古城共有四街八井七十二巷。以鼓楼为中心,辐射东、南、西三条大街。楼北为旧县衙,北大街与西大街中段相交。街区建筑包括明清、民国、新中国成立初期等时期的类型。商铺分为重楼式、栅栏式、穿堂式三种门面。前店后室,上储下居,一铺一户形成商铺的固定格式。屋顶造型多样,门楼雕刻精细,制作考究。城内建有祠、庙、观27处,有状元、进士、举人、节孝牌坊20余处。以商号和寺庙命名的街道有30余条,尚存166处四合院,保存基本完好。

榆次老城是在汉城旧址上修筑起来的,迄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建筑气势雄伟,造型优美,色彩绚丽,是一处优秀的以古建筑艺术为载体的中国城市文化、政治文化、宗教文化、商业文化和民居文化的集结地。

介休古城顺城关历史文化街区东接三贤广场,西接后土庙广场,是连接新旧城区的纽带,全长1000米,宽7米,整个街区多为“前铺后宅”“前店后院”格局。街区由“街”“巷”“宝”“院”“坊”组成。

五 新

新高地上领略文旅魅力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串联左权龙泉景区、莲花岩、百里画廊“黄金谷”、麻田小镇,让左权民歌汇成为太行文旅新高地、蓬勃发展新动能。

度假新区释放浪漫情怀

以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充分释放云竹湖生态美的能量,度假新区在家庭化石体验公园、云竹文化村、向阳小镇中心、高端度假区、户外运动区等五大板块上下功夫,力争建设国内一流的山林湖城。

新集群中体验乡村味道

依托东山五县雄宏秀美的太行风光和具有鲜明特色的窑洞、古院,打造“夏养”“康养”品牌的“太行人家”特色民宿新集群,形成慢游康养的旅游带。

景观新带徜徉时尚休闲

串联小西沟文旅康养小镇、乌金山森林公园、凤栖湖、黄土农言、潇河湿地公园、淳湖等主要自然人文景观,将绿道与旅游公路完美结合,形成了市域绿色休闲景观新带,让游客流连忘返。

文创新城追逐诗和远方

在晋中母亲河的怀抱里,围绕构筑宜业、宜居、宜游、宜投资洼地,以一条玉带、三个方舟、八颗明珠为重点项目,努力建设沿潇河两岸核心景观和服务业态,成为晋中记忆的地标,追逐诗和远方的打卡地。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