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左权民歌汇正式启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2021年左权民歌汇正式启动
2021-03-31 10:55:4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天下民歌汇左权 唱支山歌给党听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秀青)3月30日,2021年左权民歌汇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宣布2021年左权民歌汇正式启动,人民网“全民报名投票系统”同步启动。人民网总编辑罗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骞进,山西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刘英魁应邀出席。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任秀红出席并作推介发言,再一次以民歌的名义向世界发出邀请,诚邀民歌爱好者、中外游客畅游晋商故里、发现精彩人生,放歌红色太行、激扬奋进力量。

左权民歌汇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晋中市委“三四五一”战略目标要求的生动实践,是赋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山西省委“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游山西·读历史”重要部署的实际行动。该活动坚持以文化为引领、以赛事为牵引、以转型为动力、以发展为支撑,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推动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关联产业协同发力、品牌效应持续放大,左权民歌汇已成为闻名全国的民歌盛宴,昔日的贫困县成了充满活力的投资沃土,太行老区成为人人向往的百里画廊,蹚出了一条变文化资源、生态红利为比较优势、增长动能的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2019年左权民歌汇一炮打响,2020年左权民歌汇再次走红。打造“人民的节日”,让“民歌汇”永不落幕,让左权几千年来积淀的传统文化力量大放异彩,已成为晋中共识和长期坚持的文化发展战略。2021年左权民歌汇将以“挖掘太行红色基因、弘扬山西精神谱系”为主线,以“礼赞百年华诞、歌颂人民江山”为主题,举办五大板块活动。赛事板块将举办1次新闻发布会、1次全国海选、1场开幕式、1场颁奖晚会、10场民歌擂台赛;学教板块将开展“民歌与文化自信”高峰论坛、“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快闪等8大活动;产业板块将借力民歌汇,持续激活各类资源,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吸引投资者“听着民歌游左权、看晋中”,集聚投资“热效应”,打造百件文创产品研发、百家民宿乡愁记忆等“5个百”系列支撑活动;助推板块将办好民歌大师进校园、非遗产业博览会、“阎师高徒”品牌班等8件大事;宣推板块将分预热季、爆发季、后续季3个阶段进行推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左权民歌汇将围绕春季有高规格的新闻发布会、夏季有全国海选和国际民歌赛事、秋季有品牌巡演、冬季有“春节文化周”的举办思路,持续打造一月一次“太行民星擂台赛”、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和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展现民歌海洋的深厚底蕴与魅力,形成天天有歌声、月月有赛事、全年有活动的常态化活动机制。

为进一步保障晋级赛的品质、口碑、悬念和激烈性,2021年左权民歌汇将进一步优化赛事制度,不仅设计淘汰赛、两两对决、清唱等比赛环节,同时,创新设计踢馆晋级赛赛制,届时历年获奖优秀选手将空降对决,与晋级选手争夺决赛席位。

任秀红在推介发言时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有一方风情。晋中,既有老天爷恩赐的壮美自然风光,也有老祖宗创造的不朽文化遗产,更有老前辈留下的宝贵红色基因。走进晋中,就如同走进了一个历史博物馆,时时处处感受着中华文明的历史脉动。游晋中,可以感受城市发展变迁史、重温中国红色革命史、回望汇通天下晋商史、感触民族融合发展史、领略中华文明演进史、品鉴古代建筑艺术史、怡情传统村落乡愁史、体验民俗文化传承史、饱览山水风光自然史。

太行山是英雄的山,开花调是人民的歌,民歌汇是人民的节日。左权民歌汇在山西省委、晋中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关怀帮助下,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文旅融合效应持续增强,促进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乡村振兴产业持续兴旺,打造出民歌复兴、百业提振的“左权现象”。文化品牌的魅力在于常办常新,文化传承的意义在于生生不息。在建党百年的特殊历史节点,晋中将进一步守正创新、以歌咏志,深度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民歌记载,集中再现唱响革命歌曲、激荡革命理想信念的年代记忆,大力展示新时代老区人民脱贫后的喜悦心情和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凝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强大情感共鸣,唤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精神力量。

发布会上,左权县委书记石勇着重推介了左权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绿色生态文化“三块金字招牌”,对民歌汇相关活动进行了介绍。作为连续两届左权民歌汇的评委以及第三届左权民歌汇开幕式的总导演,阎维文对开幕式进行了亮点阐述。著名山西民歌演唱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改鱼讲述了左权民歌、小花戏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历程。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对左权民歌汇深情寄语,希望把“左权民歌汇”持续办成老百姓的节日,把民歌一代一代传下去。开花戏《向天而歌》演绎了左权盲宣队在太行山上边行走边传唱,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的真实故事,弘扬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国将军后代合唱团演唱《在太行山上》,大力弘扬晋中这块热土孕育的伟大精神谱系,展现我们党“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初心使命、“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坚韧不拔、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人间奇迹,共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中国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现场助阵,演唱歌曲《小河淌水》。作为左权及山西的民歌代表,石占明与两届左权民歌汇优秀选手跨屏共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诚邀各界嘉宾、国内外民歌爱好者和广大游客相约7月、相聚左权,拥抱太行、向天而歌。

据悉,2021年左权民歌汇在人民网进行网上报名,优选100名选手进入现场比赛。从即日起至5月15日,有意参赛的民歌爱好者可向人民网指定邮箱发送自己的个人信息和作品进行参赛,邮箱为zqmgh2021@163.com。5月21日至6月20日,广大群众可登录人民网“全民投票系统”为自己喜爱的参赛选手投票。7月16日至7月27日,选出的全国100名优秀民歌手将参加在左权县举行的2021年左权民歌汇现场比拼。图片均来自星卫视传媒)

[编辑:艺伟]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