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欢颜】晋中市和顺县石南坪村:搬进幸福院 村民笑开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欢颜】晋中市和顺县石南坪村:搬进幸福院 村民笑开颜
2021-03-31 17:19:0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黄河新闻网记者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围绕山西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方面进行采访报道。反映山西各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定格三晋大地全面小康“晋欢颜”。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李宏 李秀青 通讯员李世鹏 赵慧)近年来,随着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道路建设等项目的实施,晋中市和顺县平松乡石南坪村村民告别了泥瓦房,用上了方便、卫生的自来水,家家户户实现集中供暖,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近日,记者一行走进石南坪村,看到一排排靓丽精致富有特色的农家住房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一棵棵小油松、云槐,映衬着洁白的墙壁,路灯上一串串红灯笼,展现出一片乡村振兴新风貌

石南坪村党支部书记李青录正带领着村支两委对村民取暖情况进行走访登记。为了让村民住得舒心,在配套设施上,该村按照“小型保基本、中型保功能、大型全覆盖”的要求,依托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取长补短,配套水、电、路、视、讯、网等设施,实现服务功能全覆盖

村民李瑞和高兴地说:“脱贫了,心里和蜜一样甜,这几年,俺们石南坪村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尤其村里集中供暖后,污染少了,比以前自己烧锅炉更暖和。村里环境变美了,房屋墙面也干干净净,路修的是平平坦坦,暖气、监控、网络全覆盖,村里农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了。”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村民李仲花告诉记者,这几天村民们早早就下地干活,趁着农时,大家早做谋划,希望今年能有一个好收成!

村民马志成说:“政府的政策,村委的指导和帮助,加上自身的勤奋和努力,这就是村民实现脱贫致富的三样法宝,大家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让家里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石南坪村村民每户房间都铺着光洁的大理石地砖,房间里配有地暖、天然气等。这个村庄已不同往昔,处处焕发生机。该村党支部书记李青录表示:“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我们石南坪村依靠三泉沟种养集合产业园,各项产业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下一步,我们将在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引进牵绣产业、高粱连片产业试点等多种项目,并在红色文化上下硬功夫,打造红色文化旅游,让石南坪阻击战家喻户晓。我的愿望是,走进咱们石南坪村,就像走进一个花园,村内山清水秀、村民安居乐业,人人有事做、人人有钱赚。”

石南坪村位于和顺县东部,平松乡西部,距县城8公里,距乡政府所在地1公里,全村共有216户564人。在搬迁过程中,石南坪村严格按照:搬迁只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的发展思路,配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确保搬迁户后续产业全覆盖,同时依托阳煤化工企业不断加大村民技术培训和劳务输出;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如今和顺县的石南坪村人居环境改善,生活品质提升,村民幸福感满满

[编辑:王喆]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